不想飛的鷹 Der Adler Der Nicht Fliegen Wollte, 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 簡體版¥7.8
文:[美]James Aggrey, 圖:[德]Wolf Erlbruch(2006 年國際安徒生插圖獎),2007年7月第一版,

有一個人(甲)從森林裡捕了一隻小鷹,把它和母雞,鴨子和火雞養在一起吃一樣的食物,
過了五年,有一位研究自然的學著來拜訪,甲對學者說:"那隻被我當成雞來養的鷹,現在已經變成雞了!"

學者不以為然的說:"不! 我相信它永遠是一隻鷹,因為它的體內跳動著一顆鷹的心,總有一天它會展翅飛翔在高空中!"
甲堅決地說:"不可能!",於是他們決定做個實驗!
學者幾次高舉著鷹說:"鷹! 你是一隻鷹! 你屬於天空, 展翅飛翔吧!"
就像甲說的,鷹只是飛落地面和雞一起啄食地上的食物.

學者還是不願意放棄,帶著鷹遠離城市,來到高山的山頂上,
太陽升起來了,燦爛的陽光照在鷹的身上,
老鷹身體不停的顫動著,彷彿有一個新的生命正注入它的體內,
學者高舉著鷹說:"鷹! 你是一隻鷹! 你屬於天空, 展翅飛翔吧!"
突然老鷹張開那巨大的翅膀,展翅高飛,越飛越高,越飛越高,再也沒有回來!


這本書是在上海的龍強書店買的,帶回家給嘟和琳讀了幾次,琳還有點聽不懂的問:
它到底是雞還是鷹? 誰認為它是老鷹? 是學者還是那個人?

**** 書後的故事導讀
就像鷹一樣,人一旦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實,他就會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觀察和思索,
進而循著自己內心的聲音重新做出選擇,追求新的目標而不會貪戀一時的安全感,
這應該是這本圖畫書蘊含的深意.

故事裡的學者象徵著一個優秀的教育學家,尊重個性的態度和不輕易放棄的精神,
對鷹的呼喚是如此地嘹亮而堅定,終於幫老鷹找回自己!

****

這是一個寓言故事,在讀了幾次之後,連我都有點看不懂,那我們的孩子是雞還是鷹呢?
但是在看了ispita的回應和書後的導讀之後終於恍然大悟,
我們自己就是教育家,每個孩子體內都跳動著一顆鷹的心,等待著那堅定而嘹亮的呼喚!

與其說這是給孩子的繪本,倒不如說是給大人的:每個媽媽每天都應該自己大聲地朗誦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