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觀察孩子創作和帶領的過程中常有許多疑慮,育兒手冊總是告訴我們如何製作副食品,如何玩遊戲等等
有沒有關於藝術創作或激發創意的幼兒指導手冊呢?(照片: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大樓)
  
帶領孩子觀察樹畫樹的過程中,不免也有許多擔憂,ispita 老師終於出馬了 ,
ispita是高中的美術老師,家裡也有一匹馬(屬馬的元元),我們家是兩匹馬,
我不知道 ispita 是不是位名師(因為我們是從網路上認識的,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見面)
但是我喜歡我們可以互相分享討論,也希望和大家分享這些話題,大家一起集思廣益.

**** 這是 ispita 在媽媽的擔憂...畫樹之後的回應:

於教法的限制,基本上--方法無關好壞,主要是怎麼運用.不過我知道這樣的答案很難吸收.

這樣說吧-臨摹和著色簿,或在孩子的畫上塗幾筆不一定會造成傷害,有時還會有大大的好處.
像是可以學到別人的長處,難就難在什麼時候使用和用多少.
我有個教學ㄆㄟㄅㄛ,就是先假裝妳以經很會教了,
假裝妳很愛美術或數學,基本架勢擺出,然後再找道具-像是找一幅畫欣賞欣賞,
或是看看身邊有沒有喜歡的漫畫,廣告,或只有很藍的天也可以.
身邊的資源先用,會發現比自己想像的還無窮無盡.然後揣摩好老師會怎麼說,說多少.
練習多就會進步.數學科學文學以此類推.
程度低沒關係,只教有緣人,自己的孩子當然是大大有緣,一切都配好好.
弄糟也有人會在後面修補,但不能想這個,誠意很重要.
還有要特別注意無聲的東西是最有力量的道具,像是滿意的眼光,願意傾聽的表情...等等.
當然,無意識的表現一臉不耐煩是很具破壞性的,
要練習打從心底就對孩子(或自己)有信心,也許心中有一百個例子讓父母焦慮,但多練習終究會感動天的.

覺得好像不是講給Hinlin聽的,因為她一直在實行.我們都是希望大家的寶貝能更幸福.
畢竟他們以後還要整理前人留下來有點亂七八糟的地球.
ㄣ...好像離題了,每一個人功課不一樣,記得喔-多練習終究會感動天.

ps.留言在11月的文章到底誰會看?有種空曠的感覺
(山谷這邊坐著Hinlin,另一邊Ispita'...sorry,想太多了,我該睡了,99)
留言的時間是 1/3 的凌晨 零點 36 分.

*****

我請 ispita 推薦幾本書給我
例如如何帶領孩子欣賞畫畫,或是讓他們嘗試各種作畫的方式等等,或任何適合的書

有幾本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 Creative and Mental Growth by Viktor Lowenfeld, W. Lambert Brittain(美國美術教育的聖典,易讀,英文&很大本)
2. 兒童的繪畫與教育,北川民次著,世界文物出版社.
3. 怎樣指導兒童畫,潘元石著,藝術家出版社.
4. 探看幼兒的塗畫世界,Michaela Strauss著,光佑出版社.

*****
還有要特別注意無聲的東西是最有力量的道具,像是滿意的眼光,願意傾聽的表情...等等.
當然,無意識的表現一臉不耐煩是很具破壞性的,
要練習打從心底就對孩子(或自己)有信心,也許心中有一百個例子讓父母焦慮,但多練習終究會感動天的.


每個媽媽的專業領域都不同,但是對於這個需要全能的工作:媽媽,
我很喜歡 ispita 寫的這段話,也把這段話送給你!
謝謝 ispit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