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熟能生巧的親身體驗 (108.11.1)

最近我忙著幫清大盲友會錄製大專的教科書,先前認領了 大數據戰略4.0  已完成。

有一本會計學因錄製的義工臨時有事而由我接手。這本書有各種表格但圖形部分不多,

我心想少了詮釋圖形的難度,讀起來應該很容易吧。

 

說起 大數據戰略4.0 與生活息息相關,資訊方面的知識也難不倒我,按部就班的讀著,進度掌握得不錯,才能很快的交差。

會計學的書則是從書的後半段開始錄製,有些前面章節定義的專有名詞並不全然理解,例如公允價值資本公積與累積換算調整數等等,但基本上還是中文,雖不知其所以然,照本宣科地讀出來,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有點隔閡罷了。這次錄製會計學的經驗,也算是跨領域的學習,尤其是書上剛好提到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議題,只要是竹科人應該都非常有感。

剛開始從大數據戰略4.0 轉換到會計學時,對於編排與課文內容都要重新習慣,因此覺得念起來不太順暢,常吃螺絲,就得回到前一句重錄,一來一回耗費不少時間。一直到讀完兩章後,開始有行雲流水的感覺出現,資產負債表已出現過好幾個,我拿著一把尺對著分錄裡的一行行,免得數字張冠李戴,對錯行那可是就錯帳了。這種熟能生巧的經驗很令人開心,接著應該可以恢復原有的錄製速度,早點完工,好讓學生早點拿到語音檔,進一步輔助他們的學習。

我想起曾和幾位在大學任教的同學們討論過選修課與轉系的議題,一位同學說起現在的孩子普遍持續力不太夠,一遇到困難就說自己對這門課沒有興趣,轉身而去。但我們都知道學習一定會有波段,興沖沖地開始一段新的學習,必然會遇到瓶頸,如果能耐著性子跨過第一個難關,就能有一段太平日子,直到再遇到第二個難關,周而復始。沒有遭遇困難,就沒有機會突破,邁向更高峰。同學說假如孩子能勉力克服第一道難關,通常轉系的機率就會變小。

現在教育現場大力主張學生須探索自己的興趣,適才揚性的氛圍,但是這也是一個弔詭,如果孩子不嘗試深入理解內容並面對難題,探索的形式類似蝴蝶採花蜜般,飛來飛去又淺嘗即止,也是很難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看著孩子們每天忙著準備學校裡的課業,這個學習過程中,有沒有機會增長他們耐受挫折的能力,好轉化為前進的動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