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澤紫苑:精神科醫師的輸入與輸出學習法(110.7.1)

樺澤紫苑的書有許多共通重複的概念,

當你讀過一兩本之後,後面的書輕鬆讀,

找到幾個受用新觀念就好了。

 

本書讓我們了解透過學習能獲得的5個好處,並針對學習不順利的4個理由,採用4個戰略及5種學習法能有效提升效率。
★「大腦快樂學習法」→光是「有趣」就能活絡腦部
★「模仿學習法」→學習基本知識是第一步
★「輸入輸出學習法」→反覆輸入與輸出
★「超級輸出學習法」→能進一步加快自己的成長
★「持續十年學習法」→持續下去,就不會輸給任何人

 

以下記錄三個印象最深刻的觀點

大腦快樂學習法──微困難學習法

在下列三類書籍中,學習最有成效的是哪一本書呢?

(1)書中有一成不知道的內容

(2)書中有三成不知道的內容

(3)書中有七成不知道的內容

在臉書詢問大家時,有人猜 2 ,也有人猜 3 。

大家可能覺得書中有七成不知道的內容,才能學到許多新知。但是一本書有一半以上的內容都不熟悉,就會感到難以理解,要繼續讀下去讓人覺得挫折感太大。學習最有成效的是書中有三成不知道的內容,使人能夠輕鬆閱讀大腦會分泌多巴胺,也可以確實掌握新的知識。這時大腦才容易以良好的感受,將不知道的內容轉換成知道的內容網絡,比較好聯想,便於留下記憶。

打電動也是同樣的道理,太輕易過關沒有成就感,一直過不了關也玩不下去,有三成的挑戰,有點困難,但努力就能過關。

選擇和自己實力相比稍難的選項,藉此,你可以讓自己的學習發揮最大的效果。

輸出才是所謂的學習

如果不希望忘記輸入的資訊,就必須一星期輸出三次。

海馬迴是暫時保管資訊的地方,輸入腦中的資訊全都會在海馬迴中暫存一到兩週。在這段時間內被使用過兩到三次的資訊,就會被判定為重要資訊,移動至永久保管記憶的顳葉。

積極測試自己──

「書寫」和「說話」都是輸出,許多實驗證實「接受考試」也有極高的輸出效果。

在真正上場前測試越多次,就越能確實固定記憶。越考試越能固定記憶的現象,稱為「考試效應」。

寫題庫或是練習題也是在進行考試,這種自我測試會發揮同樣的效果,或是用單字本檢驗自己是否有記住每個單字,也算是自我測試。

光是讀教科書的輸入型學習,在留下記憶的效果上是很弱的,活用考試題庫單字本等的輸出型學習,才會顯著且輕鬆記憶。換句話說只要從輸入型學習切換到輸出型學習,學習效果就會大大提升。

各寫三項體悟To Do List代辦清單執行計畫或行動目標)」

「體悟」只是腦內的感受認知改變了,外界不會產生任何變化。也就是說光有「體悟」稱不上是「輸出」。即使得到一百個「體悟」,現實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To Do List是將「體悟」轉化為「行動」,將「思考變化」轉變為「現實變化」的工具。

例如

「體悟」──「起床後的兩小時是大腦的黃金時間,也是集中力最高的時間帶」

To Do List」──「早上早起一小時在咖啡廳學習」

 

樺澤紫苑很會創造新名詞,例如鴕鳥俱樂部學習法 無知之知學習法 孫子兵法學習法 或不暢銷劇團團員法則等,他的學習方法很多,不過只要找到幾項適用於自己的作法,就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閱讀紅利了。

 

樺澤紫苑的著作

樺澤紫苑 INPUT《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很實用的建議(110.2.27)  

樺澤紫苑 精神科醫師的輸入與輸出學習法(110.7.1)  (本篇)

樺澤紫苑:高材生的讀書術 ~ 書摘與心得(110.5.20)

使用臉書得到幸福的方法(110.7.14)

樺澤紫苑:不用記憶的記憶術(110.7.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樺澤紫苑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