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的終極目的是什麼?(109.7.1)

當孩子們小的時候,我們一匙一匙地餵養著他們,心裡想的是什麼呢?

身體健康平安長大,最好不要得腸病毒,但偶爾還是會趕一下流行。

現在轉眼已長成青少年,這時媽媽心裡的想望又是什麼呢?

 

孩子幼年期,大概還沒能想到名列前茅,如果有台清交成會更好。現在雖然有想到台清交成,但是書不是我們在念,決定權已經不在我們身上。

最近我遇到一位南部國立大學的應屆畢業生,考上交大的研究所,趁空檔北上尋找未來兩年的住處。他租了一輛摩托車,方便在交大的前門和南大門附近移動,頂著烈日看著網路的租屋訊息,剛好與我們聯絡上同一位房東。

我們交談了幾分鐘,他簡介大學唸的科系與考上研究所後,對未來的展望。他說起曾在南部某公司實習,剛好我的外甥也在那裏實習一年,於是與我分享當時的工作內容與心得。談到自動控制時,說起寫程式能力的重要性,還有自己運用 FORTRAN語言作數值分析的困難處,他覺得 C 語言或 C++ 語言比 FORTRAN 語言可親多了。

我問他怎麼找到自己的志趣所在,可以做為自家小孩明年選系的參考。他問我小孩數學好不好物理好不好,將來大學分科系之後,主修科目大不相同,所以可以從有興趣的科目中對應出適合的科系。

朋友看過房間後與房東一起來到大門口,我們只好結束談話,他也要前往下一個地方繼續找房。他說:「希望我們都能找到合意的房子!」我回應他:「學弟,很高興認識你。

遇到這樣一位進退有禮的準研究生,能夠條理分明的與人對談,還不忘給人祝福,真是難能可貴。如果我是教授,應該會很樂意收這樣的研究生。

回頭看看我們的小孩,除了台清交成,他更需要的是什麼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