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這樣一個非專業的廚師在這裡大談「白醬」的製作,實在是班門弄斧,
不過很開心知道有些人已經想要動手試作,我急著想將第二次的嘗試與大家分享,
希望可以對想試試看的人有些幫助。
再談「白醬」(99.7.1)
Bubu 在課堂上只提到製作成濃醬和濃湯需要加入的水分不同,但並沒有說出個參考數據,
除了個人喜好的濃度不同,溫度也會影響到濃度的變化。

今天我使用各 75g 的無鹽奶油和低筋麵粉,第一次攪拌到適合當濃醬的濃度大約用了 1000 g 的液體(鮮奶+水),擱在一邊之後我就去做別的事。

等孩子們踢完球回家準備開飯時,白醬已經涼了,而且呈現有點凝固的狀態,我又加了一些鮮奶後再度加熱才調整到適合的濃度。因此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液體數量只是給大家一個參考值,避免大家也和我一樣攪拌出一團麵糰來。

傍晚示範給鄰居媽媽看過之後,她帶了25 g 無鹽奶油 + 25 g 低筋麵粉回家試作,我在一個小時之後打電話詢問結果,鄰居媽媽說奶油份量太少,因此香氣不夠,等我跑到她家去看時,她已經把她的成品變身為玉米濃湯,加入了玉米粒、培根和蛋花,我喝了一口,發現味道真是好極了。

有一種說法是大鍋湯比較好喝,例如一大鍋的香菇雞湯一定比兩塊雞肉和兩朵香菇煮出來的湯好喝。我和鄰居媽媽討論的結果是:如果要做一餐份量的濃湯可以用25 g 無鹽奶油 + 25 g 低筋麵粉加上若干的鮮奶或水煮成湯底,再加入想吃的食材。若是想做白醬,奶油和麵粉要有夠多的量才比較好攪拌也比較能夠炒香。這是我們兩個的結論,大家試作時參考看看。

因為第一次琳琳覺得奶味太重,今天部分的鮮奶用水來代替,鄰居媽媽嚐了以後覺得濃醬的麵粉味比較重,不像上一次那麼香氣十足。加上材料只有鮮奶、奶油和麵粉,味道很單調,如果有其他的高湯,嘗起來的滋味應該會豐富一些。

上一次小米粉讓我們每人嚐了一口濃醬的滋味,現在我已經完全記不起那味道了,不過經過自己實際操作過之後,如果將來有機會再嚐嚐小米粉作的,那感官上的滋味和心得必然大不相同。

上了幾堂 Bubu 的「廚房之歌」後,除了學得作菜的方法,我覺得自己也慢慢懂得吃出食物的許多味道,尤其是外出用餐時,更能品嘗出料理中繁複的美妙滋味,我知道這樣說很抽象,不過我相信下次再到餐廳喝濃湯,濃湯應該就不只是裹腹的濃湯,而是可以用心品嘗和體會的濃湯!


要記得加鹽調味喔! 還要胡椒粉!


另外,歡迎分享實作的心得!



第一次試作白醬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