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 ~ 善用 alphakids 的小書(101.6.2)
這套小書也是來自表哥家,應該是幼稚園或小一時念雙語班的教材,
13cm x 16cm 的大小,Level 1 到 Level 5 共有三十本,
循序漸進的內容很適合初學英文的孩子。

接下來幾篇文章還會介紹我們共學的材料,大都是來自表哥或是鄰居的二手書,或許圖書館也借得到這些資源。估量孩子的年紀和思考自己的作法,不一定要急著買書。

先節錄幾本書的內容給大家參考。

Can You See Me?

Can you see my hair ?
Can you see my eyes ?
Can you see my nose ?
Can you see my ear ?
Can you see my teeth ?
Can you see my tongue ?
Can you see me ?

Dogs
This is a big dog.
This is a little dog.
This is a black dog.
This is a white dog.
This is a happy dog.
This is a sad dog.
This is my dog.

可能因為琳琳已經有「英文耳朵」,又累積一些單字,Level 1 的書只要帶過兩次,她就可以自己從頭念到尾,以 Dogs 為例,big / little / black / white / happy / sad 早已難不倒她,輕輕鬆鬆就念完一本,讓孩子很有成就感,這是三月份的事。

我可愛的嘟嘟剛開始連 this / that 都分不清楚,其他的形容詞更是不相熟的單字,但經過爸爸和媽媽兩個多月來鍥而不捨的帶領,也能自己讀上七、八本的小書,配合句子的練習書寫而識字不少,雖然是慢工出細活,也算小有所成。

這套書也沒有 CD (表哥沒給,但網路上好像可以買到),讀到 Level 2 之後,我讓琳琳改讀(聽)附有錄音帶的故事書,這樣她才能自學,也能聽到與學到強調有外師補習班所謂的「漂亮的發音」。

剛開始共學的一、兩個月,琳琳好像白老鼠,每隔一、兩個星期就換教材,「琳琳,我們來讀這本看看!」,「琳琳,我們來讀那本看看!」,她總是來者不拒,我仔細觀察她學習的狀況而作調整。琳琳非常清楚哪些同學從什麼時候開始補英文,她會報告哪個同學正在背哪一類的單字,例如十二個月份的名稱或是有十個字母以上的單字,我沒有問過她是否心裡會有著急的感覺,但是她總是努力而有規律的學習,不像嘟嘟還天真地認為自己是「超前學習」。

琳琳的「英文耳朵」來自我幫他們念的英文故事書,向汪老師買過幾套,內容精采有趣。從 99 年五月開始念神奇樹屋英文版,每天只念一個章節,在100年十二月29日終於念完第四十四本 <狄更斯的耶誕頌>,我們都好喜歡當中的故事,買回整套小天下出版的中英對照版時,兩個小書蟲每天看得欲罷不能,不過當時不識英文字的他們當然是看中文版。

有些英文補習班的名師不主張家長自己念英文給小孩聽,我倒覺得不需如此拘泥,我在念給他們聽之前會先查字典,反覆聽 CD 並跟著朗誦,其實當中收穫最大的是我自己,因為這樣而提昇自己的英文程度,我認為將來小孩也可以透過反覆聆聽而有好的發音,不要因為擔心發音不好而不和孩子一起共讀。有人因為自己不是京片子而不念故事書給孩子聽的嗎?

每一種教材,每一種方法,每一種說法,都該經過思考和嘗試,沒有人可以完全複製別人的模式!

關於學英文:
累積成功的經驗(98.3.5)
[小三]英文課(100.9.8)
我們的孩子和誰一起長大?(101.5.17)
[小三]英文 ~ 五十分的震憾教育(101.5.28)
[小三]英文 ~ 為什麼要超前學習(101.5.29)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先識字(101.5.30)
學英文 ~ 巧比歡樂美語教室(101.5.31)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善用一分鐘(101.6.1)

一起讀神奇樹屋:
閱讀得來的新知識:樹冠層(98.11.4)
一個讀「神奇樹屋」的小孩和媽媽的讀書心得(99.10.22)
(我讀神奇樹屋 )幸福的秘密(10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