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陪公子和小姐讀書,我自己也獲得了一些知識,說來給你聽聽。
前陣子在網路看見神奇樹屋中文版的廣告,我想起以前買的英文版,
趁著每天下午陪嘟嘟和琳琳做功課的時間我也讀起神奇樹屋,看看這套書到底神奇在哪裡?
閱讀得來的新知識:樹冠層(98.11.4)
這是一對兄妹的冒險故事,從神奇樹屋中展開一場又一場的驚險之旅,
第六本是兄妹倆在亞馬遜森林中尋找寶物的故事,我第一次在書裡看到關於雨林植被層的描述。

The rain forest is in three layers。
Thick treetops ,often over 150 feet in the air,make up the top layer。
This is called the forest canopy 。
Below the canopy is the under-story ,then the forest floor。


我還查了 canopy 這個字的意思,在書上寫著在上面覆蓋之物
大概知道雨林的森林原來還有分層這回事,但是還不知到有樹冠層這個名詞。

後來讀了李偉文寫的「我的野人朋友」這本書,其中有篇文章介紹一位爬樹專家蘇俊郎先生,
在這段文章最後也介紹了森林的分層,書已經還回圖書館了,幸好抄下了這段筆記:

一座成熟的森林分為五層,由下而上分別為:
地被層、草本層、灌木層、林下層和樹冠層,
樹冠層大多是橫向生長的樹枝,是森林最高的地方,
叢生的枝葉交疊成一片隱密的世界,成為許多生物既舒適又安全的家,
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生物物種棲息於此,
有鳥類、有飛膜的嚙齒類和擅於爬樹的靈長目動物。


我也大略和嘟嘟琳琳解釋樹冠層的意思,不久前到寶二水庫看著遠方山上的樹林,
嘟嘟竟然考起爸爸:知不知道那是什麼層?這不是爸爸拿手的項目,當然就被考倒了,
下次遇上小阿姨,嘟嘟又重施故技,沒想到熱愛看自然奇觀等頻道的小阿姨知識豐富,
說得頭頭是道,嘟嘟就沒有發揮的餘地囉!


最近嘟嘟從學校圖書館借回熱帶雨林的書,看到這張森林的植被層圖示,
透過圖示,我的知識系統建立得更完整了。
閱讀得來的新知識:樹冠層(98.11.4)
閱讀得來的新知識:樹冠層(98.11.4)

我從書裡節錄一些內容:

熱帶雨林只占地表面積的百分之七。
世界上半數以上的野生動物生活在雨林裡。
面積最大的雨林是位於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
雨林的泥土層只有十公分,但雨林樹木的高度卻是數一數二的。
世界上五分之一的鳥類住在熱帶雨林裡。

雨林能幫助淨化水和空氣,而且很多雨林的植物都可以提煉成藥物,
但因人類的砍伐,雨林的面積正快速地縮小中,許多動物正面臨絕種的危機。


這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透過閱讀不同類的書籍卻能建構出一個完整的知識,
你知道熱帶雨林分布在哪裡嗎?

閱讀得來的新知識:樹冠層(98.11.4)

答案是:赤道兩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