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有很多本「拼音書」,都是街坊鄰居的哥哥姐姐送的,
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只是把書拿來朗讀,例如:「妮妮最愛喝牛奶」,「醜小鴨,跳恰恰」,並沒有用來教他們認注音符號。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其實H同學的拼音還不是很熟悉,尤其是三個注音符號的結合韻,
剛好她的媽媽也從五月開始上成人識字班,於是我想到家裡的拼音書可以用來當禮物送給她。

每一次上課我都會帶一本小書和H同學共讀,也提供了一本小冊子和圓點貼紙。我告訴H同學:帶回家的小書可以念給媽媽或是妹妹聽,每念一次就可以貼上一點,等集到100點的時候,我就會送她一個小禮物。

H同學小冊子內的小圓點已經超過100點,原本我想送文具,後來看到書架上的拼音書,心想這應該也會是個合適的禮物。

照片中的拼音書還有附上四聲的聲調符號,不過送給H同學的那一本使用上會有點趣味。上半部(聲母)和下半部(韻母或結合韻)的頁面都各自有一排小小的卡通動物圖形,我告訴H同學:必須上下頁有相同的卡通圖形才能發出一個正確的音。

我和H同學一起找了幾個字的發音,書的後面還有一些簡單的小遊戲可以玩,H同學很開心地帶回拼音書。

琳琳的老師表示成人識字班的課程也是從注音符號開始教,大約會教到小二的程度,老師告訴H同學:回家和媽媽一起讀書喔!

上星期老師告訴我H同學做智力鑑定的結果,她有學習的障礙。我問老師是哪方面的障礙?老師也答不上來,我想起曾經看過報導,湯姆克魯斯小時候也有閱讀障礙,不知道現在閱讀障礙是否仍然存在?

學習障礙是不是也有分好幾種呢?

老師說現在有這樣一個鑑定報告,H同學會有本手冊,將來參加考試可以加分。從六月份開始,H同學每天的第四節生活課會到資源班,那裏會有老師加強教授國語,考試時老師也會讀題給他們聽。

就我這段時間以來的觀察,H同學在聽故事時和一般同學的反應差別不大,每次和我一起走到上課的教室時也會和剛放學的嘟嘟一樣,滔滔不絕地告訴我近來發生的事,例如前一天晚上媽媽要到學校上課前看到蛇,爸爸怎麼處理的整段經過。周末和家人一起去買新衣服時的對話,媽媽說買兩件太貴了,只能先買一件,爸爸說等以後賺更多的錢再來買另外一件等等。

看著課本寫生字也可以寫得很好,也記得一些以前教過的字,不過當我闔起課本要念最新一課的圈詞給她寫的時候,她會說:「我不想寫這個,我想寫那個。」,例如我念的是「喜歡」,H同學說:「我想寫 "希望" 。」

H 同學的圈詞小考大概都只有二十幾分,老師說她大都自己寫自己的,和我在同一間教室一起做補救教學的D媽媽說:「她知道考試就是要按照老師說的寫嗎?」

我記得第一天上課時,我請H同學寫「青蛙」兩個字給我看,她也乖乖地寫了出來,只是「青」字的上半部寫成「土」字,少了一劃,後來我又念了「老師」,她也照寫了,只是「老」字寫得有點像「去」字。

我並不是想否定智力鑑定的結果,但是我覺得H同學的情況並不是很糟,Bubu也曾勉勵我不要急著要在短時間看到成果,只是有時看到沒有起色的成績還是會有點小沮喪,我也一直在思考用甚麼方式上課才能對H同學有幫助。

不過老師說H同學的上課態度變得比較積極,最近也聽琳琳說H同學在學校早自修的作業因為同學幫忙檢查的緣故,也有全對的(以前會錯很多字)。回家作業通常會錯很多,現在也只錯兩三個字,成人識字班果然開始發揮效用,H同學的媽媽應該也很努力地和她共同學習中。

先不去管智力鑑定的結果了,鐵杵磨成繡花針可能要磨上二十年,我還是會繼續幫忙H同學把一年級的兩百個生字好好地學會。

為我自己加油!



關於補救教學的相關文章: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H同學,生日快樂(99.6.11)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最後一堂課(99.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