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橋樑書(99.6.1)
所謂的「橋樑書」是從繪本過度到純文字書(國字+注音)的讀本,以文字為主少量的圖為輔。
琳琳似乎不需要橋樑書,已經津津有味地讀著小人國遊記之類的純文字書,裡面完全沒有插圖,
嘟嘟也試著讀看看,但是他看了幾頁就說看不懂,倒是他還是認真地執行朗讀計畫

朗讀計畫的書是敘事性的,從頭到尾敘述的是某一種動物的特性和特徵等等,沒有對話的穿插,內容淺顯易懂。以前共讀的繪本都是由媽媽念出來,孩子們只是看圖並不閱讀文字。

我想嘟嘟對文字的理解程度應該不差,但是對於閱讀時文意的解譯似乎有點困難,這次從圖書館借回所謂的橋樑書--天下雜誌出版的閱讀123系列,琳琳拿起了小火龍棒球隊,輕鬆的看了起來,嘟嘟看了火龍家庭故事集幾分鐘後就說:「媽媽,我看不懂。」

我說:「哪裡看不懂,你來念給媽媽聽看看。」

原來嘟嘟不熟悉對話的方式,等他朗讀完一小段後,我告訴他這個引號內是騎士說的話,那個引號內是火龍媽媽說的話,才念了兩三頁,他好像就茅塞頓開了,看著看著還會哈哈大笑。
閱讀橋樑書(99.6.1) 閱讀橋樑書(99.6.1) 閱讀橋樑書(99.6.1)
這兩本關於火龍的故事其實很有趣,淺顯易懂還配上可愛的插圖,很適合給想要開始自己讀書的孩子閱讀。

還有另外一個系列是東方出版社的「故事摩天輪」,這系列的故事書應該也可以算是橋樑書,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其他關於橋樑書的文章:
低年級的讀物~橋樑書(99.8.31)
推薦橋樑書 ~ 信誼兒童閱讀列車(100.7.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橋梁書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