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的十二月開始朗讀計畫之後,嘟嘟和琳琳的閱讀能力有很大的進步,
圖書館裡有很多適合低年級孩子閱讀的書籍,可以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低年級的讀物(99.8.31)
從念繪本給孩子聽進階到孩子自己閱讀,千萬不能心急,我想一年級上學期末是個比較恰當的時間,
這時候剛學完注音符號進入國字的階段,找些字體較大的故事書和孩子一起慢慢讀。

低年級的讀物(99.8.31)
第一張照片是東方出版社的「故事摩天輪」系列,有翻譯的故事也有國內作家的作品,都是一個個有趣的小故事。

低年級的讀物(99.8.31)
這是小魯出版「我自己讀的故事書」系列。

低年級的讀物(99.8.31)
這是林良爺爺幫孩子們寫的故事(民生報出版)。

低年級的讀物(99.8.31)
這是天下出版「閱讀123」系列。

除了林良爺爺那套書只有四本,其他系列大約都有二、三十本,在這些讀物裡有許多我們熟悉的作者或是繪圖者,例如秦好史郎、西卷茅子和堀內誠一等,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不只有繪本的作品!

希望孩子自己跨入閱讀的領域時需要有點耐心,吸引人的故事情節當然是很必要的條件,琳琳的閱讀速度很快,因此甚麼類型的書都啃,嘟嘟就不一樣了,他比較喜歡動手做,閱讀是需要特別安排時間的,因此我會先找出我認為他可能比較有興趣的而且故事情節不能太複雜的,不然看兩頁嘟嘟就會說不好看,然後就跑走了。

我想個性(或是性別)和閱讀的能力也是造成上述現象的原因,琳琳看得快也看出興趣,因此越看越多,只要有一點空檔她就窩在沙發上看書,嘟嘟好不容易看完一本可能就會休息兩天,如果不提醒他,這些讀物和他是沒甚麼關係的。嘟嘟是一有時間就窩在那裡排積木或是邀琳琳一起玩遊戲。

像「故事摩天輪」這類的書,琳琳十幾分鐘就看完一本,對嘟嘟來說,這一本書就是他一天的閱讀量呢!

如果拿神奇樹屋中文本為例,琳琳大約一或兩小時就可以看完一本,嘟嘟大約要讀個四或五天,以鐵達尼號那一本來說,三不五時我還要問他「船沉了沒?」。

在吸收和記憶方面也不太相同,嘟嘟曾經在車上口述「怪獸突突」的故事,情節大致是完整的,在細節方面就會有所遺漏,每次琳琳就會在一旁補充。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低年級的男孩和女孩在語文上的成熟度不同所造成的,我是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

琳琳看得書多,有時在不同的書裡或是CD中也會出現同樣的歷史或人物故事,她也會和我們分享先前讀過的內容,常常她和我討論時嘟嘟都插不上嘴,因此除了討論之外我也會簡單和嘟嘟作些解釋,雖然是雙胞胎,兩個孩子還是需要隨時有不同的關注。

閱讀需要動機、趣味和陪伴,不過這是給孩子很好的一個禮物,我想應該很值得投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橋樑書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