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的國語日報有一篇「錯誤是學習的訣竅」,在李偉文部落格中的「兒童教育」分類裡。
[小一]錯誤記錄簿(99.5.31)
在我觀察嘟嘟學國字的過程中,第一次練習時(寫生字或圈詞) 寫錯的字,將來再錯的比例很高,
所以每次大考或小考前,我都會請嘟嘟把那些以前曾經寫錯的字再反覆練習,直到寫對為止。

我不像洪蘭老師可以做科學研究,但是我很好奇為甚麼第一次就寫對的字,將來就不太容易錯呢?不過隨著認讀的國字越來越多,嘟嘟有時會混淆字體相似的字,例如「真」和「息」,「春」和「看」等等,琳琳的老師也表示很多孩子都會把「春」和「看」給寫錯呢!老師還以她十幾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如果要做考前複習,只要看那些以前曾經寫錯的字就可以了。

我覺得小一的考試大約是憑實力考的,還要再加上一點細心,這麼小的孩子很難臨時抱佛腳。以國語來說,每課有十二個生字,每次月考有五課,如果沒有平日的累積,怎麼可能一下子記得六十個生字呢?

因此平日的耕耘就更顯得重要,隨課本附的甲本(單數課)和乙本(偶數課)會有生字的筆劃提示,老師也會讓孩子們回家寫「圈詞」和「生字的造詞」,這樣幾回合下來,一個新的字大概練習了十次,也應該熟悉了。

在我讀了李偉文的文章之後,發現文中的精神和老師提到的作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目前嘟嘟還沒有「錯誤記錄簿」,因為我就是嘟嘟的「錯誤記錄簿」,大考的前一個晚上,我就要來把先前被做記號的那些字念給嘟嘟寫一遍,或許等二年級時讓嘟嘟自己寫一本「錯誤記錄簿」。

嘟嘟今天小考第十課的圈詞,他晚上說有位女同學忘了複習,拿著課本請他幫忙考一下。

嘟嘟說:「馬麻,很奇怪,她全部都會寫耶!」

O.S. :「全部都會寫」會很奇怪嗎?嘟嘟自己的小考倒是很少考一百分,有時國字寫對了而注音聲調卻寫錯了,或是已經教過的國字一時忘記了又寫了注音,這樣也會被扣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