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因為過敏全身起紅疹,從星期三開始請假三天,每天早上趁著精神好的時候寫好功課,
其他的時間嘟嘟就一個人在客廳研究積木。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這組積木從小陪伴他們長大,但是嘟嘟琳琳兩人總有玩不完的扮演遊戲,我不覺得他們對積木特別有興趣,
最近可能是時間到了,兩人把家裡不同類型的積木玩具輪番拿出來玩,看著手冊互相研究做法。

小的時候他們還沒有自行閱讀手冊並拆解步驟的能力,我會先示範基本的玩法吸引他們來玩,不過常常都是不了了之,我也不想勉強他們,不然都是爸爸或媽媽在組積木,那也沒甚麼意思。

平常嘟嘟和琳琳在家的時候有很多事情可以忙,玩具和積木都是配角,請假的這三天嘟嘟只好玩起積木了。

他自己拿出手冊研究,現在不需要大人的講解,他自己就照著做出一些基本型,然後自己拍照留念。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當我看到這一間屋子的大作品時,有點覺得訝異,偷偷地問爸爸:「你有幫忙嗎?」,爸爸搖搖頭。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琳琳放學回家看到作品顯得好興奮,一直問嘟嘟是怎麼做出來的,我也問了同樣的問題,只見嘟嘟氣定神閒地說:「我就算算看每一邊有幾塊啊!」

其實我看到嘟嘟一個人很努力地在研究這個得獎的作品,這間屋子只有一張完整的照片,並沒有拆解的零件表,可見得經過三天的鑽研,嘟嘟已經抓到竅門了。

後來他們兩個又把屋子延伸成了一個農莊,這是他們常玩的扮演遊戲的一部分。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耕耘機和摩托車。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農莊俯瞰圖。

常在網友的部落格裡看到小男孩們的積木作品,我也在思考為什麼嘟嘟對積木的組合好像沒甚麼興趣呢?不過我並沒有積極地介入,只是靜靜地觀察和等待,看來可能是時候未到吧!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三天沒上學的收穫(99.5.30)
另一種積木作品。


我對於嘟嘟和琳琳的學習抱著水到渠成的態度,學習的路還很長,我並不急著讓他們現在就要學會許多東西,持續地記錄生活的點滴和心得,希望和大家分享經驗,但不希望被作為「先修」的參考,很多的學習如果可以有一點等待和準備,孩子們應該也會顯現出較理想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