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先識字(101.5.30)
第二次月考過後,我自告奮勇地對兩個孩子的老師提議作英文的補救教學,
老師幫忙和家長溝通後,找出六個沒有補習又有學習意願的小朋友來上課,
他們的國語、數學都有八十分以上,但是英文卻不及格。

先帶他們念幾句課文。

Is this your doll ?
Yes, it is.
Is that your kite ?
No, it isn't.

光讀這幾句就發現他們讀不來,而且也不是真正認識每個英文字,甚至還有連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不完全熟悉的。

我發現他們和很會念課文的嘟嘟有著同樣的問題:「不識字」,換一種說法就是「文盲」 ,可以記住課文內那些句子的位置而跟著朗誦,但如果把句子抄到白紙上並重新排列組合就念不出來。我不打算從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開始教,而從背單字著手,於是從 What's / this / that / It / is / a / doll 開始,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刻進他們的腦子裡。

嘟嘟經過一學期的操練(背單字)識字不少,這次月考考了 96.5 分,因為標點符號沒有寫而被扣 2.5 分!96.5 + 2.5 = 99,這樣的成果已經讓我很滿意啦!今晚補習班還打電話來邀請我們去試聽,對方很驚訝已經三年級還沒去補習,我沒好氣地回答:他們成績很好,琳琳在一旁開玩笑地說:對!要跟他們說我每次都考一百分!請不要再來騷擾我們了!(這句話是我加的,真是不勝其擾!)

發下預先幫他們買好的小本子,畫出中、英文和日期的欄位,今天先背五個單字,doll / that / this / kite / ball,抄到小本子後逐字帶他們念,例如 that 和 t-h-a-t(拼音),全部念完後讓他們練習寫幾回。

國字的學習有許多書寫,搭配的簿本有生字簿(甲本和乙本),老師還會要求寫生字造詞和二到三次的圈詞,但英文課很少寫作業,這些孩子寫出來的英文字有幾個問題,例如全部的字母連在一起,分不清楚哪些屬於同一個英文字,或是全是寫得很開,每個字母就像一個單獨的字,字母寫錯或是寫出很奇怪的字,我一一糾正他們。

四十分鐘帶六個孩子,時間根本不夠用,這些孩子大概都需要一對一的教導,回家後馬上打電話向我的老搭檔求救,這位同學的媽媽曾在一年級時和我一起作補救教學,從現在到期末考只剩四個星期,我們都希望可以讓這些孩子透過背單字和複習而有較好的成績。

下課後我大略向兩位老師報告上課的狀況,並請老師幫忙跟催生字簿裡的五個單字。下午兩個孩子回家都帶來讓人開心的消息,老師為這些孩子各指定合適的人選幫忙,利用休息時間帶他們書寫或念,有一位女生盡責地每節下課就喊著嘻戲中的小男生來念英文,聽得我哈哈大笑,琳琳也帶領其中一位孩子,我提醒她一些該注意的事,希望孩子們透過老師和同學們的協助而慢慢進步。

一個好的開始。



背單字的好理由:

考題一:看圖寫出英文字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先識字(101.5.30)

考題二:選出正確的句子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先識字(101.5.30)


關於學英文:
累積成功的經驗(98.3.5)
[小三]英文課(100.9.8)
我們的孩子和誰一起長大?(101.5.17)
[小三]英文 ~ 五十分的震憾教育(101.5.28)
[小三]英文 ~ 為什麼要超前學習(101.5.29)



關於補救教學: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H同學,生日快樂(99.6.11)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最後一堂課(99.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