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了一個多月的課之後,老師覺得H同學有了一些進步,學習的態度比較積極,
雖然這次月考的成績不盡理想,我想穩紮穩打地學習,慢慢一定會見到成果。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鄰居媽媽曾建議我:第一次做補救教學的學生最好和自己的孩子同年級。
以H同學的學習反應和嘟嘟琳琳的學習來做對照,其實當中確實有許多共同點。

舉例來說,通常孩子在第一次寫錯的字,將來寫錯的機率就會很大,琳琳會這樣,嘟嘟也是。琳琳的老師也曾和我談過:每次複習時只要看那些以前曾經錯誤的字就可以了。

我也希望和H同學的父親分享這樣的經驗和自己這段時間的觀察結果,另外我也希望透過時間的累積讓家長的幫忙更有成效,畢竟我每星期只能上兩堂四十分鐘的課,而家長每天的陪伴時間比我多得多。

以下是給H同學父親的第二封信。


H同學的家長,您好:

幫H同學上課的這段時間,很明顯感覺到H同學有很強的學習力,我有一些觀察的心得與您分享,並期望未來可以繼續與您一起幫助H同學。

有一次請H同學寫「樹」字,第一次她寫成「人」字旁,幫她訂正後又重複寫了幾次,H同學就可以記得正確的部首。

國語的每一課都有十二個生字,配合老師的教學進度(每課約教授一個星期到十天左右),我會利用每周兩次的機會幫H同學複習這些生字,今天早上複習了「母、親、卡、還、話、畫」這六個字,先讓H同學看著課本寫出來,寫三次之後闔上課本,讓H同學再寫一次,慢慢地她就會記得這些生字,H同學的筆劃不太正確,我也會示範寫在格子簿裡,讓H同學跟著寫一次,通常H同學在專心的狀況下都會寫得很好。

平常在家可以多讓H同學念課文,每天念一次或兩次,大人可以用筆依序指著課文的文字讓H同學念出來,我發現H同學的記憶力很好,到後來她甚至都可以把課文背下來,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配合大人幫她指出文字,更可以增強她對文字的圖像記憶,對寫出正確的字也會有幫助。

生字熟悉後就進入到「圈詞」,例如「還」在課文裡的圈詞是「還要」,H同學已經記得一些國字,我們可以慢慢增加她的認字和寫字的能力。

每次小考試卷的第一大題都是寫出國字和注音,老師也會考圈詞,我希望可以從每一課的生字和圈詞著手,讓H同學可以熟練這些字和詞,考試時也比較能拿到分數,H同學也會越來越有自信。

其實幫H同學複習生字或圈詞的時間不需要很長,每天只要複習整課 1/2 或 1/3 或 1/4的份量,但是如果可以每天持續進行,效果會更好。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讓H同學越來越進步。

另外我也讓H同學帶回一些文字較少的書,我會在第一天把書交給H同學時帶領她念一次或兩次,希望她可以回家念給家人聽,如果爸爸可以念給她聽也很好,朗讀也是增加字彙和語文能力的好方法,很值得一試,有時H同學會需要拼音,念得比較慢,大人需要給她一點時間。

在念過兩本小書之後,每次拿到新的書,H同學就會主動說:「我來念念看!」,我真的很開心聽到她這麼說,或許她原來是個自信心比較不夠的孩子,但是在每次的鼓勵之下,她也很樂意地想自己試試看,這是一個想主動學習的表徵,雖然剛開始的朗讀速度不會很快,時間將會累績她的能力,一本書一本書慢慢地讀,一定會有進步。

數學的部分需要讓H同學熟練 20 以內的加減法,老師建議平日練習數數時,可以讓H同學多用手指頭幫忙,例如 15 – 9 ,可以請H同學把雙手拿出來,從 10、11、12、13、14數到15,H同學看著自己的手指頭數目,就會知道答案是 6 ,這個部分需要反覆練習才能更熟悉。

很感謝您總是幫助H同學完成額外的作業,希望透過不斷的練習可以讓H同學越來越進步。

琳琳媽媽敬上 99/5/13



關於補救教學的相關文章: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序曲(99.4.28)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寫一封信(99.5.3)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讀一本書(99.5.5)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找一個人(99.5.1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二封信(99.5.27)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拼音書(99.6.2)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H同學,生日快樂(99.6.11)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最後一堂課(99.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