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驚魂記(100.5.27)
傍晚在清大風雲樓用餐,爸爸從蘇州打電話來詢問颱風的動態,
那時餐廳外的風非常大,餐廳內的電視正播報著強颱的訊息,
讓我們有點擔心隔天的飛機是否能順利起降。
(照片中是嘟嘟的美勞作品,重點是棉花作成的「雲朵」。)

擔心歸擔心,通話後隨手把手機放在餐桌上繼續吃晚餐,吃完後擦拭著自備的不鏽鋼筷並整理廚餘準備回收,琳琳也研究好上洗手間的路線,我們離開後順便到一樓的書局看書。

開車準備離開校園時突然想檢查手機是否安好?東翻西找還是找不著,吃飯時心裡就有個預感:手機放在那兒可能會忘了拿!趕快停在路邊隨意找個學生幫忙,請他試試撥我的手機號碼,結果無人應答,該學生告訴我可以到管理中心尋求協助,我決定把車開回風雲樓。雖然已經過了半個小時,還是回現場去看看。

一路上琳琳顯得很緊張,擔心地說:「媽媽,我們要怎麼辦?」,我想爸爸一定會開心地表示:那剛好可以換支新手機,我比較擔心 SIM 卡遺失造成的不方便。如果在大陸那可就不妙了,看過電話被偷後衍生出親朋好友被詐騙錢財的新聞。

嘟嘟一回到現場就責無旁貸地衝上二樓,才停好車就看到嘟嘟拿著手機下樓,他說坐在旁邊吃飯的哥哥還看了他一眼。

我的手機很老舊嗎? Sony Ericsson XPERIA 應該不算太落伍,怎麼都沒有人理會它?

不管如何,能順利找回手機真是令人開心。

嘟嘟回家後和爸爸提起丟手機的事,也說起閱讀課時在圖書館看到的一段故事:孔子有許多學生,作官的和農夫等等。那時候大家都很聽孔子的話,東西掉在路上也不會有人撿回家,晚上睡覺也不用關門。我告訴嘟嘟這就是「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爸爸非常驚訝地問嘟嘟怎麼會知道這些事?「每次我上閱讀課都很認真的看歷史故事啊!」,想當初嘟嘟開口說話得晚,又不像琳琳很快就能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也有長輩提醒是否需要剪舌繫帶等等,現在可是滔滔不絕地說個不停呢!

後記:

上網查到「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典故好像和孔子沒有關係!你也來複習一下。簡體版。


[成语故事]
  秦孝公任用商鞅为重臣,听从他的建议,制定新法,废除维护贵族特权的旧法,实行改革。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商鞅变法”。商鞅坚决主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么人,只要对国家有贡献,就应该予以奖励。他废除贵族世袭制度,按军功的大小分封不同的爵位等级。他鼓励耕织,发展农业生产,兴修水利,规定生产多的人可以免除徭役。由于商鞅积极推行变法,秦国的老百姓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军队纪律严明,士兵们都愿意去打仗。老百姓的生活逐渐富裕。社会秩序安定,民风也变
得淳朴起来,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意思就是说人们晚上睡觉都不用关门窗,在路上丢了东西也不用担心被别人捡走。秦国一天天强大起来,各诸侯国都开始畏惧它的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