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在母親節的前夕陸續拿回兩張考了七十幾分的考卷,一張是國語,一張是數學,
同一段時間老師說他上課不專心,課堂上的國語習作和數學習作常做錯,甚至是生活習作也會做錯。
那個星期有一天的作業要寫「圈詞」,他的國語課本卻沒有帶回家。
母親節前的兩張考卷(99.5.26)


第一次國語課本沒有帶回家,我們又回到學校教室拿,第二次沒帶,嘟嘟打電話問當時還在教室內的老師,這是第三次,因為那天到下午 3:40 才放學,老師也回家了,教室已經上鎖,嘟嘟起先逞強地說他記得所有的「圈詞」,後來發現還是記不完全。

我建議他隔天早上到教室補寫,其實十幾個「圈詞」,每個寫三遍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嘟嘟想到附近的安親班找同學問。

琳琳建議:「下次你要問你同學的電話。」,不久前琳琳的同學也是忘記帶課本回家,曾經打電話來問「圈詞」。

第二次月考琳琳一科100分兩科98分,嘟嘟兩科八十幾分,一科九十幾分。

我不是那種要求一定要考一百分的媽媽,鄰居媽媽也說一年級維持在九十分以上的成績大致就可以了,其實一年級的課程對嘟嘟和琳琳來說不算困難,每次我看他們的考卷時,大都是因為粗心看錯題意或是運算錯誤而被扣分。

當高年級老師的舅媽看了那兩張七十幾分的考卷,過了兩天才跟媽媽說:「一年級考七十幾分,太低了。」,她還對嘟嘟說:「請老師在電話裡講 "圈詞" ,那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我問:「那舅媽會怎麼做?」

舅媽說如果有小朋友打電話來問「圈詞」,舅媽會告訴他:「第二天早上到學校來寫。」

另一位當高年級老師退休的瘦婆婆語重心長地說:「一年級如果上課不能專心,這些不好的學習態度帶到了中年級或高年級,不僅學習成效不好,成績也會大幅落後。」

我想,也是到了該好好整頓一番的時候了。

以前看考卷時總是以是不是不會為重點,但是最近嘟嘟對學習顯得有點心不在焉,上課不專心,作業忘記帶,考試時粗心大意題目沒看清楚,整大題寫錯或是整大題沒寫,想想要考出七十幾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覺得對於成績不理想這件事,不能再幫孩子找藉口:粗心或是題目沒看清楚,細心和專心也是學習過程中需要學會的態度和能力。

於是我跟嘟嘟說:下次老師再跟我提起上課不專心的話,回家後我會處罰他,抄課文就是他的罰則,至於國語課本忘記帶,就等第二天到學校再補寫,第二天課本帶回家後,也是要再抄一遍課文。

鄰居媽媽說這種處罰不太好,可以用其他方式,例如如果小孩喜歡玩電腦,那就罰他一星期不能玩電腦。

嘟嘟曾說有一位同學很頑皮,常被老師罰抄寫課文,結果常常考第一名。這~這~這~是什麼邏輯?

當過老師的和現在還在當老師的親友團(外婆、瘦婆婆、舅媽和二姨)一致建議:既然老師已經提起上課不專心的事,那下次拜託老師把嘟嘟換到前面一點的位置。

嘟嘟已經 136 公分,從小一上學期到現在都是坐在最後一排,這些當老師的親友團一致同意坐在前面的同學比較不敢造次,可能也會比較受到老師的關注,因為老師比較看得到。

雖然每星期到教室說故事,我很少主動找老師談話,免得造成老師的困擾。這次在找老師之前,我自己先思考了一些對策,先告訴老師我用來改善嘟嘟學習情況的做法,再麻煩老師如果有機會換位子時,幫嘟嘟換前面一點並「嚴加管教」。

老師的位子在窗戶邊,嘟嘟說月考完換位子,老師把他換到窗戶旁面對老師的第二個位子,嘟嘟說老師旁邊坐A同學,她就是全班最愛說話的。

我提醒嘟嘟:現在坐在老師前面,上課不要再玩自己的東西,要專心一點。經舅媽指點,我在嘟嘟的鉛筆盒貼上「上課要專心」的字條,至少上課打開鉛筆盒就會看到媽媽寫的話,多少有點提醒的作用。聽說還可以貼上媽媽的照片並告訴孩子:媽媽在看你上課喔!

Bubu 在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的自序中有一段話:
從她與妹妹小的時候開始,我就不曾把「讀書」當成一種特別的活動。它總是被我統稱為「工作」。我把做功課的方法與工作習慣相提並論,把整理一個髒亂的廚房用來比喻釐清一門功課困境的要領,希望她們能舉一反三,不要當成績頂呱呱的書呆子。

讀書和整理廚房或洗碗是同等重要的工作,嘟嘟很喜歡掃地,也總是掃得很乾淨,寫字卻有點像是苦差事。

雖然要求孩子們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功課完成,但讀書並不是孩子唯 一的一項工作。如果可以持續培養好的工作能力和習慣,那好的成績只是附帶的成果,或許你也可以說是必然的成果。

在上美勞課的前一天晚上,嘟嘟自己整理了許多用品準備帶到學校,隔天回家時他說同學們都來跟他 "借" 東西,色紙、彩帶、彩色珠珠和保麗龍膠水等等,我觀察他的筆筒裝飾得很精彩,要是讀書寫字也有這麼認真的態度就好囉!
母親節前的兩張考卷(99.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