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夜間讀書會:彭凱平《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没有人是一座孤島(111.5.26)

彭凱平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請點我

書中的一篇文章指出人際關係的和諧是快樂的重要泉源,

作者以 1938 年開始的一個幸福感研究計畫來佐證。

~ 吳淡如 Podcast 人生不能沒故事系列

 

造就美好人生的建議(110.2.17)

Podcast 中提到的Robert Waldinger, 為哈佛大學成人發展研究計畫的第四代計畫主持人。計畫始於 1938 年,追蹤樣本為 724 位男子。第一類的受訪者為哈佛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另一類則來自波士頓最貧窮的社區,屬於有問題或是弱勢家庭的男孩。

研究人員不曾間斷地詢問他們的工作家庭與健康狀況,透過填問卷回報其生活,並到家裡訪問他們從家庭醫生處得到醫療記錄,還取得血液檢查與腦部斷層記錄。

這段影片來自 TEDxBeaconStreet 請點我Robert Waldinger 為我們分享研究中得到的智慧與啟示。

影片中提到良好的人際關係能讓生命更快樂更健康而培養人際關係有三個要點

1。社交連結是非常有益身心的

2。良好的親密關係品質具有防護作用,減緩老化或降低疾病的痛苦

3。有牢固關係的人,可以延緩大腦老化,更能長久保持敏銳的記憶力

吳淡如的結論是健康的人際關係不是索求,我們可以孤獨,但不是被拋棄的孤單。去上課聽演講走出去認識人,去交朋友吧。

 

讀書會的同學分享這一集,某種程度也是因為疫情有感而發。

孩子們全部在家遠距上課後,媽媽們進入每日張羅三餐的狀態。早餐吃完問午餐吃什麼午餐吃完接著問晚餐的菜單。這種問話很讓人崩潰,才剛整理好鍋碗瓢盆,又在想下一餐要端出什麼料理了。這種整天過度忙碌的煮婦生活,媽媽很有獨處的需要。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在家庭的關係中,我們同時扮演著媽媽女兒媳婦和妻子等各種角色。而同學說這一場 Podcast 的讀書會是一個抽離,暫時停下如陀螺般轉動的自己,聽大家暢談心中的觀點,不僅忘卻對疫情的憂慮,還有一種為日常注入活水的感覺。

聽到這樣的分享,讓我覺得很開心,Podcast 的內容只是媒介,只要願意上線進入群體中,就有機會看到生活的更多面向。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