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老二情節(108.6.20)

爸媽,我有話要說 的對談活動中,有位同學提到他的哥哥就像一座山,

讓他覺得很難超越。後來回到讀書會的小組討論時,有位媽媽說起她的困擾,

家裡的老二常有莫名的情緒,似乎和老二情結有關。

 

通常身為父母的總是想做到公平,對待孩子的差異性不大但是老大的優異表現,或是師長不經意的比較言語,讓老二覺得受傷,針對性的情緒一旦出現,真是很難解決。顯然媽媽努力做很多處理,還是讓她很困擾,才會提出來尋求幫助。

有一位同學說她們家是哥哥和妹妹,妹妹非常地崇拜哥哥,什麼都是哥哥說了算,所以媽媽的指令直接給哥哥,就能讓妹妹服服貼貼。因此老二情結在同性別的子女中,例如哥哥和弟弟或是姊姊和妹妹,可能效果較為顯著。

輔導老師有個建議,面對老二情結,可以試著和孩子討論現況的不同。以時間軸來看,哥哥出生時的家庭狀況,父母親忙碌的程度,和弟弟出生的後時間點,其實很多客觀因素是不一樣的,但是父母總是盡力做到最好,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孩子的情緒總是在的,透過不斷的溝通和誠意的改善現況,或許可以讓孩子心裡舒坦一些。我自己的看法是媽媽不能一味隱忍退讓,我們已經釋出善意,排行也無法改變,只能在現況中找到合宜的對待方式,孩子也要讓他們試著理解。

以搬家為例,B 小孩覺得新住處離 A 小孩的學校較近,明顯不公平。但是父母可以在先期提供兩三天的接送,同理 B 小孩,重視其感受。一段時間後,熟悉回家的新路線,也享受到搬新家所帶來的好處,抱怨聲就少了。

說起來,我們家個個都是老大,沒有人想當老二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