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婷的三份畢業禮物(108.6.17)

朋友的臉書分享劉安婷在台北教育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真誠的內容非常動人。

她的母親是該校三十六年前的畢業生,從母親的大學生活到身邊的生活小故事,

串連出安婷送給畢業生的三份禮物蹲下堅定和溫柔。

圖片來源呂冠緯 Ray Lu - Medium

 

在網路上曾看過一篇文章,大意是一對母子經過工人旁邊,母親告誡孩子若是不好好讀書,將來就會像這位工人一樣,在烈日下揮汗工作云云。但是安婷的媽媽到工地監工時,卻會帶上飲料和食物,就著路邊的磚頭蹲著,和大哥們一邊吃喝 一邊抬槓這和到音樂廳聽音樂會的媽媽形象,有著極大的反差。媽媽看到安婷的困惑,教導她怎麼找到一個真正高貴的人,而不是這樣簡單的以貌取人。

安婷在這一場演講送出的第一份禮物 「蹲下」 有著更廣義的解釋,以好奇取代先入為主,蹲下來,好好的聽再好好的說。蹲下來,允許我們暫時放下指責與抗拒,創造真實的連結。蹲下來,放下一些自己,我們才能有新的眼光看待彼此。蹲下來,不要放棄對話,因為拆毀是簡單的,建造才是困難的。多一點信任,我們這個世代才有機會建造更包容的社會,帶領更多人一起往前走。

讀到這裡,我想起最近孩子學校裡因下一年度的分組而起的紛爭,有些家長因捍衛自己孩子的權益而和校方起爭執,覺得自己代表正義,面對不公不義,必然要起而抗爭。我在群組裡沒有發言,但沒有發言並不代表同意,激進者催促表態,對於投票一面倒的結果,任何反對的言論只會招致更多的責難。我覺得安婷的這份禮物更適合送給大人,因為大人的偏執更勝於初入社會的新鮮人。

2016 年安婷在成大畢業典禮的演講也深深吸引著我,她從來都不缺故事,到監獄裡上課阿為和更多 TFT 教師們發生的故事,她的信念非常的堅強,用自己的幸運耕耘出一片美麗的風景。

網路上有演講的逐字稿及其他訪談,甚至還有她與呂冠緯的婚禮,有興趣可以上網找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