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從高中生的行為看陪伴幼兒之重心(109.6.24)

朋友問:「如果有人要以8000元買孩子的手機遊戲帳號,你們有什麼看法?」

大家七嘴八舌地說起自家高中生玩手遊的情況,熱切而耗時,是日常的樣貌,

媽媽的生氣或是限制,已經撼動不了高中生對手遊的熱衷。

 

現況。

手機本是用來聯絡的工具,現在已成全民社交打發時間不可或缺的配備。高中生人手一機,分組交作業時用得上,更多的時候是連線玩遊戲。

教室裡設置手機置物盒,原意希望成為上課時的手機存放處,但置物盒形同虛設,校方的政策是高中生要學習自我管理,老師們也不見得會出手。

手遊真的很吸引人,有些老師也會問學生現在玩些什麼,學生甚至發現老師的排名還在他們前面──薑還是老的辣,不過老師們不用考學測。

有一個孩子們的幼稚園同學,國中畢業後拿到他的第一支手機,開啟了繽紛的手遊世界之旅。下課後來到補習班,用完晚餐到上課前,就是手遊時間,大約可以玩三場一場20分鐘,下課時間再追加一場,一個晚上可以玩四場,白天玩了幾場就不得而知了。

極度專注力書中提到:「當某項任務被完全中斷的時候,得花超過二十分鐘才能完全回到之前的狀態。」孩子的心神都被鎖在手遊裡,不知道學習和玩手遊,哪個才是主業

提倡幼年無手機的陪伴。

這一些高中的孩子很多是考完會考才開始擁有智慧型手機,但我在賣場的推車上或餐廳裡,觀察到手機保母的密集出現,學齡前的孩子看影片玩遊戲,讓一旁的父母顯得輕鬆又愉快。

父母親從小的刻意培養,讓孩子更容易依賴手機,有上癮的危險。

在孩子自制力尚未發展完備時,盡量遠離手機才是好策略,否則將來你得常常和手機拔河。

回想孩子們國小時期,周末常全家一起走步道或到附近大學校園健行,後來參加荒野親子團的活動,跟著大家遊走於竹苗的鄉鎮中,用心設計的遊戲和大自然的蟲魚鳥獸吸引著孩子的目光。在孩子喜愛上手遊之前,得讓他有機會體驗到與真實世界互動的樂趣。

閱讀才是需要在幼年期深度培養的習慣,人類不是天生就會與書親近,我們得透過共讀,引導孩子慢慢進入文字的殿堂,找到身在其中的樂趣。

如果沒有辦法讓孩子遠離電腦或手機,適度的約束是必要的。記得有一次班親會,導師說自己的孩子躲在被窩裡玩手遊,導致近視度數倍增。在孩子還能溝通時,花點時間陪伴,等到他終於和手遊成為好朋友,我們就很難切入他的世界了。

及早為大腦建立非手遊的迴路。

兒子最近和同學有一場單車行,他們願意六點出門,頂著太陽上路,騎上幾十公里,在日正當中前回家。他與我分享沿途使用空拍機拍的照片,芎林鄉間的一片綠,寶山水庫的一片藍。他說同學和他的父親周末常順著海岸線自行車道,往南或往北騎上一百公里。

我沒有問他同學玩手遊的時間多不多,不過騎自行車也讓他很有得忙。一位朋友說兒子喜歡連線打遊戲勝過和父母出遊,高中生已經夠大可以自己留在家裡,我們再也不能強迫他或是把小孩抱出門了

大腦神經元的連接是用進廢退,越用越靈光。洪蘭老師在科學人雜誌的一篇文章中,以灌溉渠道來比喻。雖然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在用閱讀活化大腦,以啟發創造力。但在孩子小的時候,多多花時間做些戶外活動或是共讀,建立非手遊的迴路,將來有機會產生新的連接,就像兒子和同學一起騎自行車走讀附近鄉鎮一樣。

如果讓手遊先進駐在大腦迴路裡,越練越嫻熟,那就不是切斷網路或沒收手機可以解決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