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放手的學習(109.6.19)

有一位朋友習慣幫孩子送東西到學校,鉛筆盒粉臘筆和作業簿...,

只要是孩子忘了帶的,使命必達。隨著年齡漸長,孩子會怪起媽媽,

怎麼沒有提醒他必須要帶的學用品

 

釐清責任歸屬。

發展出孩子責怪父母的對話,一點都不讓人覺得意外。通常孩子有不適當的舉止,我總要回頭看看他的父母。

從兩個小孩上小一開始,我就堅決地告訴他們:「媽媽不會幫忙送東西到學校喔。」印象中曾破例送過一兩次,但次數應該五根手指頭算得出來。

記得小一的導師總是很貼心的讓學生把作業範圍和攜帶物品都抄在聯絡簿上,這當然是給小孩自己看的。媽媽的責任就是訓練小孩完成聯絡簿上的交代事項,而不是越俎代庖,把事情攬在媽媽身上。

觀念正確了,作法才不至於偏離軌道。

漸進式的調整,忍受混亂的過度期。

幼兒不會一夕變成大人,小孩更不會馬上學會條理分明的做事方法。

回想每個孩子學腳踏車的過程,先是騎上四輪車轉來轉去。拆掉輔助輪之後,大人在後面扶著放手扶著放手,有時候還得跌倒一兩次,才抓得到平衡感。

在漸進式的學習過程中,孩子在學校裡因為健忘而被老師罰站罰寫或多做打掃工作,以父母的角度來看,不是嚴重的事,對孩子卻是個提醒。父母若是能不出手,忍受一點混亂,孩子自會調整。

孩子和父母就像站在天平的兩端,你做得越多,孩子自然省事,天平傾斜得越厲害但我們希望他扛起自己的事,為十八歲離家念大學做準備。

練習放手,養出有能力的孩子。

記得孩子們小一暑假開始上游泳課,我請他們在家先穿好泳衣,蛙鏡毛巾肥皂和換洗衣服放在沙發上,讓我檢查後才收進袋子裡。一陣子後,就自己打包出門,不需要再確認。

當然也曾發生過忘了帶毛巾的事,拿換下來的衣服擦一擦也沒關係,總是有變通的方法。游泳課一直上到升小五的暑假,他們早就熟悉如何打理自己的必需品。

參加夏令營或冬令營,也是把所有衣物用品集中放進行李箱,經過媽媽看一眼再拉上拉鍊。中高年級以後出門活動,媽媽不用再幫忙打理行李箱,很省事。

孩子有能力,不是媽媽的失能,隨著孩子離手離腳,媽媽更能放心的把重心放回自己的身上,這可是雙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