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社會 ~ 台灣各地地名的由來(101.6.19)
繼小二生活課的口訣「阿豐和達飛」之後,這回要了解台灣的地名由來,
外婆家就在關廟鄉的隔壁,媽媽從小吃關廟麵長大,只知道也產鳳梨,
卻不知道因關廟里的山西堂奉祀的關聖帝君而命名為「關廟」呢!
澎湖的「馬公」,原名為「媽宮」,是媽祖廟的意思,
因此這兩個地方都是以「重要建築物」而命名。

彰化的芬園是種植菸草的地方,高雄的鹽埕是早期曬鹽的地方,因此以「生產活動」命名。

新竹的五峰以「地形」命名,當地有相連如五個手指頭的山峰。

嘉義的朴子早期有許多朴仔樹,南投的竹山盛產竹子,以「植物」命名。還有以「歷史事實」和「原住民」等居民活動的關係而命名的。

另一個單元是「家鄉的特色」,例如苗栗大湖的草莓(這一題寬比一定會)、宜蘭三星蔥、台南關廟的鳳梨、屏東恆春的洋蔥、雲林北港的花生、台東成功的鰹魚和新竹的米粉,看來孩子們對台灣的了解可能都比大人還深入了!

既然琳琳的老師特別考這張小考,表示這應該是必考題,得讓嘟嘟也好好熟悉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