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錯指令(108.7.6)

在綠世界休閒農場時看到一輛遊園車急駛而至,後頭的奶奶高呼車子來了,

只見一個三四歲的幼兒,慌張的穿過馬路跑回爸爸身邊,剛好閃過遊園車,

真是驚險萬分,接著出現的就是奶奶的數落聲。

 

同去的朋友有很長的安親班工作經驗,她有感而發地說車子來了不是個好指令,應該直接說車子來了,靠邊才對,這樣小孩不會急著橫越馬路,回到大人身邊,產生另一種危險的狀態。

對還沒有判斷力的幼兒來說,大人的一個指令,就是他的一個動作。例如收玩具來吃飯,很清楚明瞭的告訴孩子該作什麼,但車子來了不是指令,它像是提醒,小孩當然飛奔到對他最具安全感的大人身邊,這給人一種雞同鴨講的感覺。

仔細想想日常生活中,所有用反面表達的話都有類似的效果。例如孩子因為某些原因哭了,想到到媽媽身邊討抱抱,以得到安慰,媽媽卻說『別過來』拒絕孩子,等到哭了一陣子之後,媽媽還是會安撫小孩。這時『別過來』似乎成了媽媽發洩情緒的字眼,不是正確的表達。

有效的溝通需要覺察思考與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