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7-1:《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以正向對話讓自己變富有(113.7.6)

女兒出遠門的一周前,我請她列打包清單,

三天前要將所有物品全部放進行李箱秤重,

感覺她要出門我比她更焦慮。

 

先生卻一派輕鬆地說只要帶著護照和信用卡就可以了。

這次歐陽立中老師導讀《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提出「有錢人的行李箱沒有的東西」的觀察:「窮人會整天聚精會神的思考該怎麼帶走無法裝進包包裡的東西,因為萬一漏帶就可能毁掉旅行。有錢人知道行李越輕,就越能聽到、看到和感受到更多東西。有裝進行李也好,沒裝進也罷。」

這句話看似有道理,也不完全對。因為「有錢人」籌碼多,整個行李箱沒跟到也沒關係。對於平凡人如我,遺失行李代表將有一筆額外的支出,還有更多的不便利。尤其是女兒是單獨出門,她自己把肥皂、洗髮精等生活用品都帶足了,可以自給自足一段時日,等摸熟當地的環境,有需要再採購補充。

《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當中定義的「有錢人」是指透過自己的努力而越來越有錢的人,不是指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作者是位韓國人,他不是心理學家,書中闡述有錢人是怎麼想的,透過訪談的故事歸納出來的結論,再加上部分心理學的實徵研究結果來輔助其論點。

書中以「結構主義」觀點和「個人主義」觀點來區分窮人和有錢人,我認為作者運用了正向心理學的正向 / 負向對話。

窮人的結構主義觀點:現在的問題是社會缺陷所造成的,很難解決(負向對話模式:這問題不是我能影響的,我接下來已經完了,這件事已經毀了)

有錢人的個人主義觀點:現在的問題是自己的缺陷所造成的,我可以想辦法克服(正向對話模式:這只是一時的挫折,這個問題我總能夠找到辦法解決的)

看懂以上的差別後,與其研究如何變成有錢人,倒不如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

(1)我以為我做不到,但我現在願意試試看。

(2)我的確沒有…資源,但是我擁有…優勢,可以試試看。

(3)當我開始發現我的擔心,就可以開始想辦法解決問題了。

「有錢」是每個人的想望,如作者所言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而獲得財富,但是「有錢」的狀態是一種比較級,當你練習正向思維而越來越富有時,未來或許會對「有錢」有另外一種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nlin 的頭像
    hinlin

    媽媽的另一扇窗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