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閱讀筆記3-1:原子習慣(109.2.7)

原子習慣提到建立習慣的四法則讓提示顯而易見

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與讓獎賞令人滿足,

書中的例子易懂,執行面還是要靠環境設計與個人的意志力。

 

2020閱讀筆記3:原子習慣(109.2.12)

數學的模型大都用來投資理財,倒是很少用在習慣的養成上。

0.99 的 365次方是 0.03,1.01 的 365次方是 37.78。0.99 和 1.01 的 365 次方結果差異很大,投資理財會有不確定的變數,但後者的變數在我們自己身上。

許多人在展開改變習慣的過程時,都會把重點放在想要達成什麼。這會薑我們引至以結果為基礎的習慣。替代做法是建立以身分認同為基礎的習慣──在這種方式下,我們一開始就把重點放在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

目標不是讀一本書,而是成為讀書的人。

目標不是跑一趟馬拉松,而是成為跑步的人。

目標不是學會一種樂器,而是成為演奏音樂的人。

習慣就是身分認同的具體化

每天把床鋪整理好,你就是一個有條理的人這個身分認同具體化。

每天寫作,你就是一個有創意的人這個身分認同具體化。

每天鍛鍊,你就把一個運動的人的身分認同具體化。

我並非一開始就是個作家,而是透過習慣成為一名作家。

開始一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 ~

我要減肥我要吃得健康一點我要多運動我要更有生產力……

如果設定執行意向,當行動的時刻到來,不需要作決定,只要按照預定計畫執行即可。(書中第89頁有實驗例子佐證)

我會於 [時間] ,在 [地點] 進行 [行為] 。

給你的習慣一個存在世上的時間與空間。

習慣堆疊──建立新習慣時,可以讓行為的連接性為你所用。建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先找出自己目前的每日習慣,然後把新的行為堆疊上去。

我的執行方法是載兒子上學後,直接開到十八尖山的停車場,先花上半小時走一圈,否則一路塞車回家,時間也是白白耗掉。這個習慣堆疊顯而易見,比下午或晚上另外找時間健走容易得多,因此只要把方向盤轉進停車場就好了,習慣自然會發生。

做完 [目前的習慣] 之後,我會執行 [新的習慣]。

把想要的行為跟每天已經在做的事情綁在一起,把新行為插入目前的例行事務中。

書中舉的例子

每天早上把咖啡倒入杯中之後,我會靜心一分鐘。

脫下上班的鞋子之後,我會立刻換上運動服。

坐下來準備吃晚餐時,我會說出一件當天讓我心懷感激的事。

起床 -> 整理床鋪 -> 放一本書在枕頭上。這樣一來,每晚上床時就有一本書可以享用。

想要畫更多畫?把鉛筆、畫筆、畫本等所有繪畫工具都放在書桌上,隨手可以取得的位置。

想要多運動?提前準備好運動服、運動鞋、運動包及水瓶。

想要讓飲食更健康?利用週末切好大量蔬菜、水果,放進容器裡。這樣一來,你在周間就能輕易取得隨時可供使用的健康食物。

我想起如果我每周要提早完成繁重的書法作業,也會用上同樣的方法──把環境準備好

每星期二下課回家,整理上週作業時,就一定要順便把本周作業的宣紙先摺好。老師指派將條幅摺出 3 x 14 4 x 18  5x20 或 5 x 24 的格子,每周不固定,聯落的行數也是,有時是 64 行或是更多。摺紙需要動一點腦筋,萬一摺錯再重來,摺痕太多,眼睛看得花,字也寫得不好。同學還會摺好後,先用物品重壓,讓摺痕更清楚些,寫起來更順手。

摺好的宣紙就像 "草船",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一有時間和心情,拿出筆墨就可以寫作業了。

假如沒有先做好摺紙的前置作業,一想到要寫作業就要先摺紙,怠惰心理馬上凌駕理智──明天再寫吧。拖著拖著,就會來到星期一,眼看著星期二又要上課了,還是得趕工。書法老師的慧眼看得很清楚,他會說出筆墨未乾的評語,原來同學是上課前才寫的作業,心情都表現在字裡行間了。

主婦們的備餐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退冰"──把下一餐或隔天要料理的肉類和魚類先拿到冷藏室,同樣也是運用了把環境準備好的小撇步。

習慣堆疊和把環境準備好,是建立新習慣的好方法,值得一試。

與原子習慣類似的概念 : 《涓滴改善富創巨大成就》閱讀心得:千里之行始於足下(110.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子習慣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