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門和出心門(112.2.12)

宋慧慈老師在先生離去的七年後,寫下《痛痛的勇敢》,

將這本書獻給失去另一半、失婚、生病、生命低潮的讀者。

她接受閱讀人的專訪,其中有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 第一句:出門,走出家門和打開心門。
 
對於處於低潮的人,最好的處方簽就是走出家門,有助於打開心門。我很認同宋老師的觀點,留在「家」這個固定的空間中,容易讓自己沉溺在低落的情緒裡。出門,不管是有目的的購物或是隨興的走走,都有轉換心情的作用。
 
每當我覺察心情鬱悶時,總會打點好自己出門去。去買點愛吃的食物、找一條步道走走,思緒隨著腳步的前進而釐清,問題不會馬上被解決,但可能會理出頭緒。
 
🌷 第二句:你有你的歸處,我有我的任務。
宋老師說不要害怕和悲傷共處,在先生離去後藉著演講與教學課程的忙碌,讓她常要把「悲傷」打包在一旁,先去完成該做的事,雖然演講完還是有可能陷入悲傷的深淵中。
 
她一直思考「我的生命還有什麼能量幫助別人?」我想宋老師也在活動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不會因為先生不在而無所適從,而是為所愛的人活出美好。
 
🌷 第三句:鼓勵、激勵、獎勵,但是不要建議。
 
每個人面對生命的谷底都有自己的歷程,宋老師認為沒有一個範本可以解決所有人的難題。做為陪伴者,最重要的是尊重當事人,給予適合療傷的時間和空間,但切忌給對方建議。
 
想想身邊的人遇到挫折時,絮絮叨叨說著所有的細節,大部分只是想找個聽眾抒發心情,我自己也不例外。所以不必急著給建議,時間和陪伴,會帶著我們走向陽光處,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的宋老師,已經有信心地一個人過好她的日子。
 
作者宋慧慈老師是一位國小退休老師,她說自己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很強,因結婚、先生進修或教育理念衝突等原因,曾任教於六間國小。
 
去年她在先生華沛生日的那一天出發,一個人到美加自駕遊三個月,在美國租車環五大湖、在加拿大確診…,那段期間我每天一打開電腦,就要先追進度,看老師開到哪裡?行程順利嗎?有時真為她捏把冷汗,遇到老朋友時的真情流露又讓人動容。
 
在直播中,宋老師說搭飛機時若是被安排的座位不是很好,那我們可以自己轉換角度。帶著這樣的信念再度走過和先生同遊的地方,還有想一起造訪卻來不及成行之地,她說是一趟還願與和解之旅。我從網路上與宋老師同遊,心裡非常嚮往,我自忖沒有她的勇敢,但我可以學習她換角度、換心情的生命態度。
 
宋老師今年即將啟程到南非繼續教學工作,心裡有著另一半,但日子依舊充實,祝福宋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宋慧慈老師 痛痛的勇敢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