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尋找我的快樂生活提案(112.2.6)

從Jennifer老師的臉書頁讀到這本書的閱讀心得,

引起我的好奇心,在過完農曆年需要重新振作之際,

很適合打開這本書,想一想我的快樂生活提案為何?

 

作者葛瑞琴.魯賓原本投身法律界,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奧康納(Sandra Day O’Connor)的助理,後來發掘寫作欲望,成為作家。有兩個女兒,全家定居紐約市。

她沒有憂鬱症,也沒有中年危機,只是覺得自己老是處於人生週期性的不滿足感。 這一年,她決定為了自己的幸福,寫一份「快樂生活提案」,目標是要在一年之內,讓自己快樂起來!她的計畫是每個月只針對一個重點就好,12個月就有12個重點。

新的一年開始,魯賓決定先把焦點放在「讓自己更有能量」這件事情上,先有元氣,才能堅持快樂生活提案的決心。

我決定先試行魯賓一月的三個提案:

一、關燈:多睡一小時,等於加薪6萬元

自從大學生放寒假返家,加上年假的放鬆追劇,家裡每到夜間12點還是燈火通明,我也跟著晚睡。隨著寒假即將結束,我設定11:45的鬧鐘提醒自己,不要繼續拖延就寢時間。

二、運動:是為了讓你更有精神

設定每日健走6000步的目標,雖然魯賓說每天健走10000步,就能讓大部分人避免發胖,我想先改善寒假以來的頹廢生活,下個月再調整。

下周應該就可以開始每周走步道的團體活動,其他日子就在社區附近或到學校去健走。我的想法是周平均數為6000步即可,天氣好可多走一些,真遇上下雨或風大就跳過。我印出一張表格,記下每天健走的步數,也可以督促自己多多運動。

三、運用「一分鐘原則」與清空「卸貨區」

能在一分鐘內做好的工作,不要拖延。例如回收包裝紙箱、清理廚餘、物歸原位。魯賓還提出「夜晚收拾」的建議,睡前花10分鐘簡單收拾一下,會帶來隔日早晨的愉悅心情。

「卸貨區」指的是我們習慣放東西的地方,例如餐桌或廚房的流理台,在我們家就是客廳的桌子。過年前整理時把桌面清空,現在又放了旅行時撿回家的種子、吃一半的餅乾盒、預備錄製的教科書、讀了一半的商業周刊…

這個月先採取「夜晚收拾」的原則,保持「卸貨區」的淨空,看看會帶來什麼改變!

 

閱讀專業英文成為中英文職場達人 臉書專頁(原文)

《如何用思學答三大步驟,讀通The Happiness Project英文原文書》
🌳因工作性質,常接觸到須精進英文運用於職場升遷社會人士,或赴歐美念大學或研究所年輕學子。
🌳傳道、授業、解惑士農工商高階英文過程中,我請這些胸懷精通英文主動學習者,將這個精通英文的學習過程,想像成是打造自己專屬,自我實現幸福專案(happiness project of self-fulfillment)。
🌳當我和有緣學子們實現自我幸福專案時,我鼓勵英文學習者,多閱讀歐美人士幸福專案(happiness project )打造過程,讓自己除了持續繼續精進英文,並且多了一些獨闢蹊徑(think outside the box)的個人思維成長的養分。
🌳當我在閱讀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及耶魯法學院高材生格雷琴,魯賓(Gretchen Rubin,曾擔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助理的法律專業者),熱門暢銷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The Happiness Project)這本書為例,我採取下面思學答三大步驟,慢慢摸索出自我實現幸福專案(happiness project of self-fulfillment成長途徑。
🌷步驟一:
🌳自問作者如何定義她的幸福專案(happiness project)?附圖中A Note to the Reader的文字,明白點出幸福專案啟動者,需要完全了解自己喜怒哀樂各種情緒的出處;換句話說,唯有懂得自己優缺點及能控制自己情緒者,方能打造出適合自己幸福專案
🌳閱讀完此段文字後,我打算一邊閱讀這本記錄作者,自己也跟著書中建議,親身實驗長達一整年的幸福專案。我的出發點就是,慢慢摸索出適合年過半百的自我實現幸福專案(happiness project of self-fulfillment
🌷步驟二:
🌳當我閱讀到作者在第九章「九月份:尋找熱情」(September: Pursue a Passion)時,我先瀏覽下面四個次標題Write a novel、Make time、Forget about results、Master a new technology。
🌳然後再反問自己,我最嘗試哪個部分🤔?可以大幅度明顯增添幸福專案(happiness project of self-fulfillment)自我實現(長知識)養分☝
🌷步驟三:
🌳我本身最喜歡學新技能,這類似作者提出Master a new technology的概念。於是,我決定用YouTube自學,和科技教學有關的軟體應用
😁錯誤嘗試中(trials and errors),我竟神奇地學會,很適合我目前工作環境的科技軟體運用,我不但優化自己的授課內容及過程,也用汗水及熱情提升自己的幸福快樂感
🌷總結:
💓當我經過親身體驗,摸索如何打造出適合的自我實現幸福專案(happiness projectof self-fulfillment)同時,我發現自己也脫胎換骨,更能專注要事,珍惜當下每分每秒能為自己夢想奮鬥的快樂時光。
👀鼓勵你打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專案(happiness projectof self-fulfillment),讓你自己勇於擁抱職場大小挑戰,及解鎖自己生命課題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