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密雲不雨,完成內部條件靜候佳音的小畜卦(112.2.7)

風天小畜卦的精神就是蓄止、累積。

格局可小不可大,一步一腳印慢慢實踐,

等同於把銅板一直丟進小豬撲滿的概念,

靜候外部形勢的變化。

 

🌷因為占卦2023年的運勢得到小畜卦,上課前我認真地把講義看完(還幫老師找到一個錯字),順便想一想提問的答案。

《小畜,亨,密雲不雨,自我西郊。》

蓄止,只是暫時的,等資源累積夠了自然能夠前進亨通。從西邊飄來的雲水氣不足,動向不明朗,上卦的巽卦為風,表示沒有成果。

《象曰:風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我所能做的就是專心致力於蓄養文采與美德,厚植基礎。

🌷上完課後,以小畜卦「以小蓄大、以柔制剛、可小不可大」的格局,我訂定三個今年的目標:

一、蓄積能量

以線上課程深植能力、以定期定額買ETF。

二、小小的目標累積成果

設定每個月投稿兩篇文章到寫作社團、另寫兩篇讀書心得。

三、以健走維持對生活的熱情

設定每天健走4公里(約6000步),督促自己多多運動。

🌷雪珍老師說天道無吉凶,易經於我們就是一個提醒,時位和格局如此,讓我們接受並思考應對之道。我很喜歡老師的這個說法:一旦條件改變了,結果也會隨之改變。人不可能永遠在谷底,在順勢時更要戒慎為之。

🌷風天小畜卦的上卦「風」讓事情不明確而有疑慮,初九爻辭中的「復」是返回的意思,意指收起向外的心,返回觀照自己的初衷。所以我想好好地消化我的線上課程(包含易經),讓課程為我所用,而投稿就是最好的練習,透過時間來累積成果。每天出門保持活力,發揮下卦「天行健」的精神,等待履卦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