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給誰貼?(102.2.7)
回南部過年前還有許多待辦的事項,換上新門聯是其中之一,
琳琳提起某位同學的阿嬤說:「 春聯只有男生才能貼。」,
因此家裡除了爸爸之外,姊姊、媽媽和她都不能貼春聯!

我不以為然地說都什麼年代了,怎麼還有這種觀念,但是對於「 阿嬤」那個年紀的人,確實是受到很多制約,我們沒有辦法改變那些「 阿嬤」的觀念,但是可以給孩子們更多的思考。101年 11月13 日國語日報文藝版有一篇「 文化相對與包容」,作者提到參觀原住民部落祭典時聽到的兩段親子對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小男孩問:「老爸,他們這樣跳舞祭拜天地和祖靈,會不會很迷信?」
中年男子小聲回答:「 原始部落未開化,本來就很迷信。」

另一位小女孩也幾乎問同樣問題:「媽媽,這祭拜旗幟很奇怪,是不是很迷信?」
媽媽回答:「 你在學校是不是也要升國旗、唱國歌,也要肅立敬禮。典禮形式固然不同,但意義類似。」


這位媽媽的回答很有智慧,面對孩子隨時拋出的問題,很難馬上有適合的解釋,但是粗魯地批判不同的文化和傳統未開化不是個好的說法。至於當媽媽的如何長智慧,可以從 Chu-Chu媽咪的一篇閱讀心得 裡得到一點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