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琳已經上學五天了,他們的寒假只有九天。
[大班]下學期開學了(98.2.6)
這是第一天上學的情景,最左邊穿著牛仔褲的是琳琳,嘟嘟拿著橘色的書包,
每個人都是大包小包等著歸位,小棉被、小枕頭、衣服、牙刷和牙杯、檔案夾...
還要和同學們寒喧,有兩個新來的同學在哭哭 ...

時間過得真快,從蘇州回來上學一轉眼上學期就過完了,
鄰居媽媽告訴我:「孩子上學後,以一個星期為單位,
第一次月考,第二次月考,第三次月考,放寒假。
第一次月考,第二次月考,第三次月考,放暑假。」
雖然幼稚園沒有月考,我也真的覺得時間好像不夠用,
配合孩子們上學的腳步,他們星期二上韻律舞蹈,星期三去班上講故事,星期四我去清大上課,
星期五,又周末了,去看醫生去運動,等著星期一早上把孩子送回學校,好讓我做點自己的工作。
所以在家帶孩子的媽媽千萬不要覺得日子難熬,
把孩子交給了學校後,你想要多點時間和孩子相處已經很困難囉!
好好珍惜那些可以朝夕相處的時光呀!

上課的第一天老師讓孩子們收收心,請孩子們分享假期中的生活,琳琳畫了劍湖山世界,
老師以為我們到那裡去玩,其實是每次從二高經過古坑附近,老遠就會看到它的摩天輪,
據說嘟嘟畫了鶯歌的陶瓷博物館,他的畫可能貼在教室內,我沒有拍到。
[大班]下學期開學了(98.2.6)

這是琳琳的麻吉 W 畫的(中班的小女孩),
開學第一天,她們見面時竟然互相抱在一起,有這麼想念對方嗎?
我有跟琳琳心理建設過:「等你上小學時, W 還是會繼續留在這裡念大班喔!」
[大班]下學期開學了(98.2.6)

作了應景的燈籠。
[大班]下學期開學了(98.2.6)

每天的晚餐時間又開始了實況報導:哪個同學如何如何,園長媽媽又說了什麼?
他們有提到這學期要去參觀台北的天文館,會講地球和行星還有恐龍,
老師還說如果家裡有相關的書可以帶去學校,
有一天琳琳帶回一個小獎品,她說老師問地球繞太陽一圈是多久?她回答一年於是就拿到獎品了,
我說:「你怎麼這麼厲害!」
琳琳說:「馬麻你有講過。」
是啊!在蘇州時我們讀過簡體版的神奇校車(台灣翻成魔法校車),
那時覺得似乎有點超齡閱讀,可是嘟琳卻對神奇校車非常的有興趣,真是神奇呀!
其實我並不特別想給孩子們灌輸多一點的知識或是擔心輸在起跑點,
不過透過漫畫式的內容(神奇校車)和簡單的科學這樣的書,
真的很能吸引孩子的目光,至於知識就偷偷溜進小腦袋中了。

星期五翻開帶回的親職手冊,有下學期的教學大綱,
太陽系家族、地球的奧秘、恐龍與化石果然是單元的重點,
蒙特梭利的部份也詳列了各類教具操作的項目:日常區、感官區、數學區
密密麻麻的項目:缝釦子(上學期缝了一顆沙包)、毛線筷子編織、針筒吸水...
幾何拼圖、神秘袋、加法蛇、乘法板、一百板、數字與籌碼...
說實話,我實在很有興趣很想去觀摩幾堂課,瞧瞧這些操作到底是什麼碗糕?
從孩子們帶回家的完成作品或作業紙並不能窺其全貌。

另外還有畢業的祝福和上小學前的準備工作等等,
品格教育、自理能力的培養、愛護大自然的生態、珍惜身邊的資源...
也有體能活動的項目、美勞遊戲、三字經、ㄅㄆㄇ...
每個星期二還有親子共讀,孩子會從學校借回一本書,星期四再帶回學校。

我只有一個感想:這些小人的課程不比大學生的少,夠他們忙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