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同學會(107.2.26)
趁著回娘家之便參加國中同學會,與闊別多年的同學們相擁,
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很感謝幾位熱心的同學鍥而不捨地聯絡,
促成了這次的盛會。

之前在群組裡,同學們回憶起國中生活,一張張低分的數學考卷從二樓丟到一樓,大家得到男生班前面去撿,或是把考卷貼在胸前,下課時罰站在門口;到老師辦公室外面罰站、全班被罰青蛙跳。沒想到同學會那天,導師竟然向大家說〝對不起〞,她說以前對我們太嚴厲了(丟考卷的另有其人),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淚。導師已經八十歲,現在長期在慈濟做義工,當天的場面很溫馨感人。有位與導師親近的同學私下說透過這次的聚會讓她能表達心意,或許也讓導師了一樁心願。現場有同學回應,是導師的嚴格教導,驅使我們更努力向上。管教的過與不及界限很難評定,有人覺得受傷但也有其正面的意義。現在的我們比十五歲的當時更有智慧,一位同學說〝釋懷〞也許是撫平過去傷痛的方法。

當天我和阿公一起出門開同學會,但他是以『老師』的身分參加他的聚會。回憶起民國 44 年到 47 年期間於國小任教,當時整個年級約有四班兩百位學生,當天與會的同學約有三十幾人,四位導師只有阿公參加。學生們包給老師一個紅包賀新年,兩個孩子也得到了『好處』。

『同學會』好像一個虛擬的時光機,讓我們回到過去。大家七嘴八舌地聊得很開心,有人說人生的後半場有老同學為伴,一起談心、出遊,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