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蘿蔔濃湯、白花椰菜濃湯、青豆仁濃湯(107.2.25)
這幾天利用不同的食材作蔬菜濃湯,看哪種口味最對胃。
蔬菜湯要有濃稠度,可以用到大量的蔬菜、洋蔥和堅果,
因此適合給老人、不愛吃蔬菜的大人小孩及夜歸者食用。

一大把蔬菜才能用料理機打出一碗濃湯,加上適度添加的洋蔥、大蒜、奶油或堅果,各有不同風味。我試著在兒子夜讀回家後,給他一碗熱熱的濃湯、兩片麵包和少許水果,補充他的熱量和纖維質攝取,一舉多得。

仔細研究《樋口正樹輕鬆做的88道蔬菜湯》,其實作法大同小異,我後來歸納出自己的作法。

第一個步驟一定要爆香,書中多用大蒜和橄欖油,我也會用『奶油+大蒜』或『洋蔥+橄欖油』。

以紅蘿蔔濃湯為例,洋蔥和紅蘿蔔條(一公分見方的長條狀或略小一些)一起炒香,後者煎到邊緣有點焦香時,可以去掉紅蘿蔔的生澀味,吃起來反而有甜味,口感和薯條很類似,加上熱水用料理機攪打均勻再煮滾即成。

白花椰菜濃湯則是洋蔥或大蒜和梗的部分先炒香、炒軟,食譜裡加咖哩粉提花椰菜的甜味,我則放薑黃粉(不想再多買一罐咖哩粉)同炒,接著放入花的部分加水煮滾,取出部分花的部分直接吃,增加口感。琳琳建議內容物可改為玉米粒,我想應該也可以。

加入腰果、核桃或松子等堅果一同攪打,可增加濃稠度。起鍋前可趁熱加入奶油,但要拿捏分量或看家人是否喜愛奶味,萬一加太多搶了蔬菜湯的原味,會有畫蛇添足之嫌。

我看名廚江振誠隨身都帶著一把小夾子,出菜前調整擺盤之用,我用筷子夾松子時,發現用小夾子可能比較順手,看來還是需要有好工具。

對於那些不愛吃蔬菜的大人和小孩,就給他們來一碗菠菜濃湯吧。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