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溢情意的蔬菜箱(107.2.24)
初三參加國中同學會時,一位同學展示她手機中有機菜園的蔬菜,
瓜類都長得圓滾滾的,她自嘲地說:「是不是和我的身材很像?」
敘舊之外我對她的菜園較有興趣,大大讚美那一棵棵翠綠的蔬菜,
沒想到同學真的寄來了一整箱的蔬果。

同學主動提起她的弟弟因生病而往生,讓她決心改善飲食的品質而開始種菜,有時也會寄給在新竹求學的女兒,川燙就可以吃了。原來她的女兒是我的學妹,改天我可要與她會會面。

我與國中同學們自北上念大學後,大部分就斷了音訊。當時沒有社群軟體,大學時期還有聯繫的幾位,過幾年分別走入家庭,就各忙各的了。種菜的這位同學後來回到高中母校教書,現已退休。籌辦同學會過程中,她負責向國中商借教室,專程接送導師,是一位『做事型』的同學,很令人欣賞。

同學看了便當照片後,問我地瓜葉怎能保有綠油油的色澤,我告訴她是她種的菜品質太好了!

大部分的人可能會採川燙,但我只在鍋底放少許水,先下菜梗,葉子放上面,開火蓋上蓋子,等下面的水滾一下,梗稍微軟化,即開始拌炒(加鹽),等葉子都熟了就起鍋(淋上麻油或橄欖油),這時梗還是脆的。這是我『炒』青菜常用的方法,其實也是水煮,但不是川燙,有點像『水炒』,水量又比炒菜的油多一些,用來先煮軟那個梗,也不會產生油煙。

最近便當裡的青菜和青蔥都來自同學家的菜園,好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