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多聽少評論,就對了(112.2.20)

寒假時,孩子和幾個好朋友回高中去找他們的國文老師,

他說老師被他們的談話內容嚇出一身冷汗。

我接話:「你們說了什麼事呢?」

 

舉例:在西濱公路飆車,時速八十幾公里,後座的人安全帽幾乎要被吹掉,還覺得吸不到空氣,簡直快窒息了。

我也覺得很驚嚇,心裡不斷地謝天謝地,幸好孩子們都平安。這位男老師大概想像不到他的學生們如此青春狂飆吧!當媽媽的我也是完全不能理解的。

等孩子說完,我沒有說:「你最好不要跟他們去騎車」或是「那真是非常危險」之類的評論,你覺得他們不知道騎那麼快會有危險嗎?或許他們覺得自己的技術很高超?他們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嗎?

前兩天學弟漢克以易經履卦的「履虎尾」來形容與青少年的相處之道,意指走在老虎的後面,要謹慎避免踩到老虎的尾巴。作為父母,還真是戒慎恐懼,深怕誤踩老虎的尾巴,被老虎反咬一口。

我能夠聽到孩子分享他的生活,唯一的守則就是不批評或給意見,只是純粹當個聽眾。當你一開口說這不行、那不對,以後就很難聽到故事了。

謝謝漢克推薦我的電子書《掌握溝通的關鍵期—我與青少年一起前行的日子》,歡迎你從書裡找到與孩子對話的靈感!

 

#欣賞每一朵盛開的花

#讓孩子做他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掌握溝通的關鍵期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