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與我(102.2.20)
大概是受到小阿姨的影響,兩個孩子也對小狗產生很大的興趣,
當我們在圖書館看到「 喜樂與我」的封面 ── 和狗有關的故事,
琳琳就毫不猶豫地帶回家。

「 喜樂與我」榮獲 1992 年美國紐伯瑞金牌獎,與吉莉的抉擇是同系列由智茂出版的書。琳琳在寒假率先讀完後強力推薦我們閱讀,今天我在牙科的候診時間讀完這本書,可見我等了多久!

這是一個小男孩與狗相遇的故事,每個閱讀的孩子都會化身為書裡的小男孩,雖然時空和生活條件不同,但孩子單純的想法、見義勇為和善良的特質是永遠不變的。父親多次提醒小男孩,手上抱著一隻別人家的小狗是庸人自擾的行徑,即便狗主人虐狗、踹狗,在法律上狗還是屬於狗主人的,小男孩無計可施。在小狗喜樂第二次逃家後,小男孩將它安置在山坡的樹林裡,秘密地養著牠,直到小狗因故受重傷,終於得面對該面對的事。

正直的父親說:「我們做事要守法 。法律規定,花錢買狗的人才能擁有那隻狗,如果你不贊同法律,那你就去想辦法改變它。」,愛狗心切的小男孩決定自己出面和狗主人談判,途中正巧讓他看見可以用來要脅狗主人的把柄,好不容易才談成交易,小男孩必須以兩星期的工作來換取那隻狗。

要脅、信守承諾、說謊、戲弄、反悔和誠心的工作態度,這些互為矛盾的情緒鋪陳後段的情節,我很好奇地一直往下讀,希望找到作者的答案。書的最後小男孩在腦海裡思考著:「為何世界上的事物都沒有猜想中那麼簡單,不管是與非的判斷,對狗主人,甚至對我和小狗喜樂來說都一樣。不過現在感覺最棒的是我留住了喜樂,也學會了一些道理,就如古人所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對一個十一歲的孩子來說,這種滋味還不錯!」

如果你在圖書館裡也借得到這本書,值得和孩子共讀,書裡有許多可以和孩子討論的題材。


智茂圖書出版:
吉莉的抉擇/1979 年美國紐伯瑞銀牌獎
海狸的信號/1984 年美國紐伯瑞銀牌獎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