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狸的信號(102.2.25)
到圖書館看到兩本喜樂與我都在書架上,心裡感嘆這麼好看的書怎麼沒人借呢?
我想一定是新的出版品太多了,外皮看起來舊舊的書很難引起大小讀者的注意,
倒是我忍不住帶了幾本同系列的書回家,又讀了一個精采的故事。

海狸的信號(The Sign of the Beaver)榮獲 1984 年美國紐伯瑞銀牌獎,敘述一對印地安祖孫和一個白人少年的故事,對於野外的生存之道有許多詳實的描述,雖然結局讓人有點悵然,也讓人給予印第安男孩和白人少年最多的祝福。

這是一段發生在一七六八年之後的故事,當時許多白人正從美國東部前仆後繼地往美國中部墾荒並建立新家園,少年麥特和父親是先驅部隊,先到緬因州認領土地,其實當時那應該是一片森林,父子倆清出一塊土地搭蓋木屋、種植玉米和南瓜等糧食,夏天時父親返回麻州接媽媽和妹妹,麥特留下來看顧木屋和照顧農作物。

一個十三歲的少年獨自留在森林裡的木屋努力地生活,印第安祖孫在麥特生命垂危時出手相救,開啟他一段豐富的生命歷程。祖父請麥特教導印地安少年阿廷認識白人的符號,越來越多的白人來到印第安人的土地,因此祖父希望阿廷能識字。

麥特只有聖經和魯賓遜漂流記兩本書,他選擇後者當共讀的書,這是作者斯匹爾的巧思,以魯賓遜闡述白人的優越感,但印第安少年阿廷說:「 印第安人自己做所有他需要的東西。」,阿廷教麥特設陷阱、做魚鉤、如何在森林裡行走而不迷路,書裡對印第安人的生活多所著墨,讓我想起追蹤師系列的三本書(松林少年的追尋、追蹤師的足跡與草原狼導師),當時閱讀深深為之著迷,我知道我只能親近自然但絕不可能像他們那樣的生活。

似乎所有的歷史都是類似的,白人之於印第安人,漢人之於原住民部落,交易、圈地,印第安人與原住民部落被迫遷移甚至被無情的殺害,作者在書中傳遞她的期望:「以全新的角度看待印第安人,甚至各色人種,真正去了解他們,尊敬他們,這樣大家才能期待一個平等的社會。」

期望很深遠,但故事很生動!


智茂圖書出版:
吉莉的抉擇/1979 年美國紐伯瑞銀牌獎
喜樂與我/1992 年美國紐伯瑞金牌獎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