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莉的抉擇(101.12.1)
琳琳總愛與我分享從學校借回的書,這系列紐伯瑞獎的小說引起我的注意,
由智茂出版社在九O年代出版,據琳琳說書架上有兩大套但書況卻很好,
可惜借閱的小朋友不多,我也想一起來讀讀這些得獎作品。

紐伯瑞是兒童讀物出版家的先驅,一七一三年出生於英國中南部波克夏的農家,經由自學而在十七歲進入報社工作。一七四四年遷居倫敦並買下一家小印刷廠,開啟他為兒童出版文學作品的生涯。在古老而保守的英國,道德家們認為缺乏教訓、不夠嚴肅的兒童讀物是於法不容的,但紐伯瑞破除傳統觀念,開始為孩子們出書,英美兒童文學之路由此開展,因此獲得「兒童文學之父」的美稱。美國圖書館協會於一九二二年設置「紐伯瑞兒童文學獎」以張顯紐伯瑞的貢獻,頒給前一年中最優秀的兒童讀物作者,至今已有九十年的歷史,對美國與世界的兒童文學有極大的影響。

這本故事中的主角吉莉從小生長於寄養家庭,慣以敵對與頑劣的態度面對大人,在內心深處殷殷期盼有朝一日可以和母親團聚。這次社工又帶著她來到新的寄養家庭──特拉特家,吉莉繼續製造問題、與人打架,在偶然的機會中偷得一筆錢,準備從東岸搭車到西岸尋找母親卻被售票員識破....

琳琳覺得有些細節看不懂,我猜想那是文化差異的關係,但無損於對整個故事的了解,我請她嘗試分析吉莉對特拉特家認同的轉折點,其實吉莉的母親並無意與她團聚,期望透過情節的討論可以讓琳琳了解得更深入。

作者 Katherine Paterson 出生於中國,從小和同為傳教士的父母親四處遷移,在美國念大學並取得碩士學位。作者簡介裡有一段話:Katherine 也是一位家庭主婦和一位優秀的廚師,她常自己作家事,自己烘培麵包,當她累了時,喜歡聽音樂,這不但讓她獲得休息,同時也進一步豐富了她的思想以及她的作品。這段話和我想學會生活中第七章所提的「創作」有著異取同工之妙,林白夫人也認為烹飪、裁縫、作麵包等創造性的工作是充實心靈的最佳途徑,我想這是對親自操持日常生活者的一種鼓勵。



智茂圖書出版:
海狸的信號/1984 年美國紐伯瑞銀牌獎
喜樂與我/1992 年美國紐伯瑞金牌獎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