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108.2.25)

忘了從哪裡看到劉軒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的簡介,

上網預約後過了大半年才拿到書。本書分為八個單元,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說心理學,容易跟著做的行動建議,

除了適用於我,更想推薦給家裡的兩位青少年。

 

我很喜歡劉軒在前言裡說的那段關於他童年的故事,而我學的第一種程式語言正是 BASIC 程式語言。寫程式的經驗讓劉軒面對出錯的事,就當成是遇到一個 BUG,儘管氣急敗壞,還是要耐心地解決一個又一個程式錯誤碼。因為這個信念,讓劉軒念心理系時,特別關注優化生活效率的各種研究,可說是本書的源起。

第二章心理學教我的社交之道──PEACE不只是和平適合與青少年共讀,劉軒將多年閱讀溝通技巧與社交方面的心得歸納成五字精華 PEACE

P 正面 Positive 正面的態度和用詞,給人正面的好感

E 投入 Engaging 保持好奇心,百分之百投入與他人的交流

A 真實 Authentic 真誠地做你自己,表裡如一不做作

C 連結 Connection 積極找出與對話者的共同點

E 移情 Empathy 以同理心理解對方,正視對方的感覺

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108.2.25)

書中有一積極與消極說法的對照表, 最引起共鳴的是我沒差這三個字,因為很多人會將我沒差當成口頭語。我沒差代表自己沒有意見,兩者皆可,但聽的人會不會覺得背後隱藏著無奈不敢表達或是其他難以言明的原因,如果我沒差是 59 分,我可以接受就是 60 分以上了,甚至可能是 80 分的狀態。

多用正面聯想的詞彙,給人正面的好感,對人際關係多有助益。即便是不好的事情,試著使用正面言語表達,明明是很負面的事卻能講到聽起來很正面,不僅是幽默,還是一種趣味。例如和朋友聚餐卻踩到地雷,有一說法是:「這家餐廳怎麼這麼難吃,真讓人想吐。」也可以說:「這家餐廳很適合減肥,吃一口就完全沒有食慾了。」其實兩種說法都是抱怨之詞,但後者或許還可以搏君一笑。書中運用許多對話的實例,展現語言的魔法,很能應用於生活中。

在克服拖延症的章節中,建議運用番茄鐘工作法,還有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養成好習慣的方法。首先好習慣必須是一件具體簡單的事,最好能一氣呵成的做。劉軒舉出一個自己訓練早起的推動行為 (enablers,就是睡前先倒好一杯水放在床頭櫃上,第二天鬧鐘一響,只要稍微起身,馬上就能拿到杯子喝下一大杯水,自然也醒了一半。

他還運用最小行動單位的觀念舉了另一個例子,目標是設定一個再簡單不過的行為,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就太對不起自己了。他建議一個想跑步運動的人,將球鞋放在家門口,每天只要一進家門,就可以馬上換上球鞋,走出門口,就好了,這總是可以辦得到吧,既然走出門口,就順便去跑步吧。將一個習慣切割成最小行動單位,先試著養成這個最小單位的行為習慣再說,而且要承諾自己無論如何,每天都要做到

最近讀到一篇養成迷你習慣的文章我試過唯一有效的習慣養成法──《驚人習慣力讀書筆記,作者 Wei-Yu Lin 林威宇提到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拖延沒有行動,要提醒自己的任務有多微小,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做完。作者舉了一個每天做伏地挺身二十下的例子,剛開始只要每天做一下就好,因為沒有壓力,反而容易實行,但經過統計,不僅可以每天做,個數超過一下的天數還不少。

看來,將一個習慣切割成最小行動單位,是養成一個好習慣的好方法。

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108.2.25)

劉軒更提出一個設定視覺測量的技巧,對習慣的養成有很大的幫助──每次完成進度,就用實體的測量工具來記錄,例如照片裡的迴紋針。林威宇也提出了相同的概念,他建議用 App 記錄並提醒自己。

我一直覺得心理學是一門有趣的學問,而劉軒更是把它拿來應用到生活中,希望你也能從閱讀中受益。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