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107.12.16)

兒子國一時,一直不斷地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讀書?」

因為當時班上的有些同學每天回家玩手機遊戲,作業簡單寫,

隔天還是開開心心來上學,而他卻必須花較多時間在課業上。

 

現在的國中不像我的年代有所謂的『放牛班』和『升學班』,入學時雖有簡單的測驗,但採S型常態分班,因此班上同學成績的落差可能會很大。和兒子比較要好的這群同學大都喜歡玩電玩,下課後會結伴來家裏吃點心、聊天。等同學回家後,兒子可能要上英文課或是反覆練習數學題目,他很納悶,為什麼他要比別人多做那些事?像同學那樣輕鬆過日子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要讀書?」其實是大哉問,成績比較好並不能保證將來一定比別人過得順遂,但是可以有比較多的選擇權。當時我讓兒子思考國中畢業、高中畢業和大學畢業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進一步思考那一項工作之後的發展性。這當然是站在『學歷有用論』的立場,我建議兒子要有基本的學歷,高中和大學就讀的學校取決於自己的努力,而求學時期的同儕(尤其是大學以上的同學)很有可能是日後工作的夥伴及好朋友。當然兒子還是有他的選擇權:要盡幾分力在功課上。

當時想了很多佐證來支持『要讀書』的說法,但總覺得流於說教。當我讀到雪珍老師《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序文中的『富翁比漁夫多了什麼?』時,突然覺得豁然開朗,這不就是我要對兒子說的例子嗎?

因為一直追隨余宜芳總編輯的臉書,她自立門戶後出版的第一本書即是雪珍老師的《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可能有人會認為已離開職場多年的我應該用不上這書吧,但雪珍老師提到讀機械系兒子的暑期實習經驗即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對高中生來說,時間的距離不是太遠,很有參考性。雖然可能當初出版時設定的閱讀族群是上班族,這些內容給高中的孩子讀來也不覺得艱深,反而可以讓他們思考自己的未來要怎麼做。讓自己更強大、更有能力,是不是真的會讓自己更自由?更何況書中的『領悟』並不是等到上班後才能啟動,因每篇文章都有完整的脈絡,道理說得完整,我倒覺得可以把其中合適的案例和孩子一起討論,增加他們對未來的想望與努力的動力。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