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默默(107.12.18)

今天唐老師專程從台北來帶我們讀麥克安迪的另一本作品默默

因他曾到德國留學,讀書會就從介紹德國政經與文化背景拉開序幕,

接著了解麥克安迪的生平,這些資訊對文本的理解很有幫助。

 

在二戰後,德國 80% 的城市都在戰爭中被摧毀,因此全國上下極力追求發展工業。在追求物質成長的過程中,讓人們漸漸失去想像力和情感交流的能力。當我閱讀 1973 年出版的默默時,真覺得麥克安迪是一位先知。例如 P.88 提到從市中心來的孩子,擁有製造精巧的昂貴玩具,只要按下開關就會做出各種動作,使孩子們完全沒有發揮想像力的空間,只能坐在一旁,看著玩具發呆。P.90 爸媽太忙不能陪小孩,會讓小孩每天去看電影,或是買收音機給小孩給更多的零用錢。P.227 各地建立了不少所謂的孩子之家的機構,那是很龐大的建築物,被父母忽略的孩子們都被集中在此,等父母有空閒時,再把孩子帶回家。在那裏,他們不能自己安排遊戲的方式,而是由教導他們的成年人來決定那些遊戲都是教他們記憶某些東西 ──   這一段描述應該是指學校或安親班。

老師提到原本說不完的故事發行量遠大於默默,但近年有翻轉的趨勢。對於重視物質享受鼓勵消費的世代,有人開始自省,希望重回慢活的步調,或許透過默默的提醒可以帶來一些新的希望。

接著老師作了幾個提問,期待透過同學的分享,更進一步探究作者書寫的深意。

聽的能力

默默擁有聽的能力,所有的人都喜歡來找她說話。P.14 默默對人世間的繁雜事務根本就一無所知,但是她居住的石屋不斷有人造訪,來訪者都坐在她的身旁,滔滔不絕地說話。其實她所能做到的事情,只不過是傾聽對方說話而已。P.15真正能夠聆聽對方說話的人,在這世界上可說是絕無僅有。老師提到默默並不像蘇格拉底,後者是不斷地質問對方,藉此引出他的念頭,這種方法應該是老師在上次讀書會中提到的產婆法。默默只是端坐在對方旁邊,全神貫注地聽,並以她的黑色大眼睛凝視著對方。不久以後,對方就會驚訝於自己竟能想出如此絕妙的方案。傾聽時的專注眼神代表著說話者是被愛被接納的,雖然蘇格拉底的對話式和默默的方式不同,但兩人都能讓說話者自己找到他的真理。老師提醒我們傾聽能力的重要性,同學則分享說話者最了解自己面臨的各種條件與限制,聽話者不一定要給出意見,這點應用在青少年身上特別合適,他們尋求聆聽與支持,其實心中自有定見 。

卡西奧必亞烏龜

P.289 當默默想再度回到時間老人那兒,她建議抱著烏龜一起走,因為這樣會比跟在烏龜後面走來得快。但烏龜不同意,牠說:「 因為,道路就在我心裡。」P.292 越放慢腳步,越能夠大幅度前進越是氣急敗壞的趕路,越是寸步難行。老師提到因高度工業化而出現的慢活城市,越慢活越能重返豐富的精神生活。同學認為囫圇吞棗的閱讀只能讀到故事情節,越慢讀越能有感受做學問也是如此,紮實的基本工才能累積所學,整合出完備的知識。

時間老人秒分鐘教授):

時間是什麼時間感的快或慢是如何產生的時間是客觀的存在嗎它存在於哪裡

P.298 人類並非只靠時間而活 ──       除了時間,還有什麼更重要的事嗎

書中提到顛倒的小路,引申出另一種思考我們不能只跟時間往前走,是否有往回走的必要性P.329 讓時間之花回到主人的懷抱 ──     人類的內心。

P.177 特別的瞬間,也就是星星的時間。在這個瞬間,將發生往昔與將來都不可能有的事情,很遺憾的是人類不懂得利用這個瞬間。所以星星的時間,老是在人們不知不覺中流逝。一旦有人注意它的話,世界上就會發生驚人的事情。

目前已有 AI 機器人的發展,當機器人負責更多的勞務後,人類是否更能實現慢活的理想,或是會變得更忙碌1624 期的商業周刊討論醫療科技,長庚醫院發展的 AI 醫師,判別鼻咽癌腫瘤細胞的準確度已高達 96%,比菜鳥住院醫師還精確。雖然有超級電腦的運算幫助,醫師為了要訓練 AI 醫師,幾乎每個周末假日都在標註癌細胞以提供資料,將來系統完備後還可以提供偏鄉醫院做早期診斷。因此 AI 機器人帶給我們的思考不是只有時間的節省與否,它可以提供更多的可能。

這是與唐老師第二次的共讀討論,老師的學養豐富了我們的視野,並且衍生很多書單等待閱讀。目前同學們的共識是內部先進行一周的討論,再請老師指點。通常首次大都是對於文本內容的釐清與大家各自陳述印象深刻段落及分享。但老師的提問讓我有一種提綱挈領的感覺,可能第一次的討論會較發散,第二次透過老師提問後的整理,讓整個概念更完整,其實唐老師就是一位產婆,讓同學們各自找到自己的真理。

我的讀書會 ~ 默默(107.12.18)

 P.74 灰衣人幫富傑先生結算了七十年的時間使用表,他建議富傑先生將母親送到養老院,省去照顧的時間,不再參加合唱練習或與友人看電影,每天睡前坐在窗邊回憶當天的所作所為也是不必要的,生活裡拿掉了這些事將可以省去大量的時間。但少做這些事,會讓人更開心嗎省下的時間存入時間銀行,可以用來做什麼呢

什麼是對自己有意義的活動做什麼事會讓自己覺得開心能不能更有效率地使用時間閱讀這本時間之書,也讓人省思對時間的運用,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默默 麥克.安迪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