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山羊嘎啦嘎啦THE THREE BILLY GOATS GRUFF(1957年出版)
小老鼠和大老虎 ONCE A MOUSE ...(1961年出版)
Marcia  Brown 瑪夏.布朗(97.12.16)
看到瑞媽說要去買"三隻山羊嘎啦嘎啦",心裡一直想著要趕快介紹這本書,
免得大人念了之後,被書裡的大妖怪,"肉醬和骨粉" 嚇著了!
上次拿這本繪本到嘟琳的班上去講,獲得許多小朋友的掌聲,
有一個小朋友每次看到我就會問我什麼時候再來講故事 ?

"三隻山羊嘎啦嘎啦" 是挪威的口傳童話故事,
我們家的這一本是鄰居媽媽送的 "大手牽小手" 系列的其中一本,
起先因為(我)看起來覺得黑黑髒髒的,在那一系列中是比較晚被我抽出來講的一本書,
後來遇到另一位鄰居媽媽,她曾提到她的女兒每次都喜歡聽這本書,而且百聽不厭,
於是這本書被我抽出來講的次數變多了.

這是我遇到 Marcia Brown 的第一本書,
有一次在圖書館遇到第二本 :"影子", 看著看著還是被我放回書架上,
經過真美老師的介紹後重新再來讀Marcia Brown 的作品,頗有趣味!

Marcia Brown 每一本的畫風和使用的媒材都不相同,
每完成一本繪本後她就去旅行,也因為她求新求變的個性
讓 Marcia Brown 因為不同的背景,為每一個故事尋找最貼切的表達方式.

其實這個故事很簡單,住在橋下的大妖怪想要飽餐一頓!(你看到大妖怪了嗎?)
Marcia  Brown 瑪夏.布朗(97.12.16)
這個可怕的大妖怪,圓圓的眼睛像盤子,尖尖的鼻子像棍子.

最小的山羊嘎啦嘎啦來啦! 它想過橋到山裡吃胖一點.
Marcia  Brown 瑪夏.布朗(97.12.16)
大妖怪說 : "好傢伙,看我不把你吞掉才怪!"
小山羊說: "請別吃我!", (後面還有兩隻更大更肥的啦!)

大妖怪終於等到這隻最大的山羊嘎啦嘎啦!
Marcia  Brown 瑪夏.布朗(97.12.16)
大妖怪說 : "好傢伙,看我不把你吞掉才怪!"
大山羊用高昂的氣勢說 : "好啊! 來吧! 我頭上有兩把長劍,正好可以刺穿你的眼珠,
我還有兩隻大石柱,正好可以把你踩得粉身碎骨!"

Marcia  Brown 瑪夏.布朗(97.12.16)
大妖怪果然不敵大山羊,變成肉醬和骨粉了!

Marcia  Brown 瑪夏.布朗(97.12.16)
三隻山羊過了河,在山頂吃得飽飽的.

老師上課時提到在她推廣經典繪本的過程中曾有媽媽反對讀這本書,
有媽媽認為裡面充滿了暴力和不適合於小孩的文字,
但是這本書已經經過將近 50 年的考驗和小朋友們掌聲的加持,
"肉醬和骨粉"對大人來說,我們聯想到的可能是相對應的畫面,
但是對於孩子來說,可能只是像書上那樣,是大妖怪被消滅的畫面罷了!
故事中的趣味,說起話來鏗鏘有力的大山羊和氣勢,還有部分重複的文字,
真的非常貼近和吸引孩子,只要讀一遍你就知道了!

小老鼠和大老虎 ONCE A MOUSE ...
有一個隱士, 坐在大樹下, 正在想著一個大和小的問題.
多小才夠小? 多大才夠大呢 ?
Marcia  Brown 瑪夏.布朗(97.12.16)

他看見一隻小老鼠快被大烏鴉抓走了,隱士從烏鴉的嘴裡救出小老鼠,
隱士把小老鼠帶回小茅屋,給它吃喝並希望能讓小老鼠過點好日子.
Marcia  Brown 瑪夏.布朗(97.12.16)
小茅屋來了一隻貓,眼看著小老鼠就要被吃掉了,法術高強的隱士把小老鼠變成一隻大花貓,
後來每次遇到危難,隱士又把花貓變成大狼狗,把大狼狗變成大老虎.

驕傲的大老虎在森林裡專門欺負小動物,隱士看不過去而責備大老虎:
"如果不是我,即使你還能活著,也只不過是一隻可憐的小老鼠,你不要自以為了不起嘛!"
老虎惱羞成怒大吼 : "誰再說我以前是一隻老鼠,我就吃掉他!"
Marcia  Brown 瑪夏.布朗(97.12.16)
隱士看透了忘恩負義老虎的心,非常地難過,又把老虎變回一隻小老鼠!
隱士坐在大樹下, 繼續思考著大和小的問題. 多小才夠小? 多大才夠大呢 ?

看著最近紛紛擾擾的社會新聞, 多少錢才是有錢? 官位多高才算高?
耀武揚威的大老虎最後又被變回了小老鼠,
這個世界可能會有耶誕老公公,但是應該沒有隱士吧!
我們還是踏實地過著我們的日子,照三餐煮飯和講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