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下] 從電子學有聲書的錄製,談面對工作的態度(113.2.25)

我和女兒在一月下旬各自認領電子學的課本和實習,

錄製成有聲書之後,再經清大盲友會的品管、配發,

預計二月中要配發給同學使用。

 

[大三下] 從電子學有聲書的錄製,談面對工作的態度(113.2.25)

電子學的文字部分雖有數學運算式,還算不會太難,主要是電路圖的部分要花功夫釋圖。

[大三下] 從電子學有聲書的錄製,談面對工作的態度(113.2.25)

例如範例 11-12,寫出一段釋圖的文字大約有兩三百字,偏偏圖形又很多,預估可能會寫出超過兩萬字,再進一步錄成聲音檔。

今年寒假放得早,剛回到家的小孩總是要把期末考期間沒睡飽的覺補起來,加上從各地回到新竹的同學邀約聚餐敘舊,錄製的進度緩慢。

二月年假期間開始努力的寫圖稿,發現耗用的時間超乎預期,而有了抱怨之語。因為我們一眼看到的圖形,要有規則的描述,除了專業性,還要有耐心把其中的元件一個個說清楚。

當我在阿公的田裡幫百香果幼苗澆水時,接到盲友會工作人員的電話,他們找到一位教授協助釋圖的正確性確認。女兒說她已經完成 2/3 的釋圖文字,雖說確認的時程有點晚,該做的事還是得做。來回的修改和錄製可能會花雙倍或更多的時間,又招來女兒的抱怨聲。

我們終於在開學後兩周交卷,趕得及第二次的配發時程。透過整個錄音的過程,我給女兒幾個建議:

一、盡早開始並預估完成所需的時間

進行一項較大的計劃時,要提早開始且有效的預估時間。例如整本書有300頁,先錄製完成10頁的時間,再乘以30倍是最保守的預估。但課本總是越後面章節難度越高,所以時間只可能更多、不會更少。

二、計畫一開始做就要和主管反覆確認成果的正確性

對於釋圖的部分,應該是先寫好前面幾個圖,就回傳請盲友會檢核是否解釋得夠清楚,確定沒問題就可以放心的寫完所有的圖。而不是自己埋著頭工作,進度已經超過一半或更多時,才發現有根本性的錯誤,導致一切要重來的窘境。在有限的時間下,前期的檢核更顯得重要。

三、多想一步,學習向上管理

盲友會的工作人員事務繁多,加上對女兒能力的肯定而放手交辦。但是到快要收尾的階段,才來確認釋圖的正確性,時程上有點晚。我告訴女兒建立「向上管理」的思維,由我們主動出擊,早期確認工作項目的正確性,有效縮短完成的時間。

我希望透過這件事,讓女兒學到做事的正確方法,我認為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有其意義,不會白費力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