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的文化中心和學校的校園裡常見到火焰木,這個季節剛好開花.

大部分的樹都是一片翠綠,黑板樹和小葉欖仁等等,只有火焰木高高的樹上有許多鮮艷的花.
有一個歐吉桑經過,看我在拍照,本來已經走遠了,我又聽到那拖鞋啪啪啪的聲音一直靠近,
他說:這個花謝了,就代表夏天要來了,就像鳳凰花開了,就是學生要畢業了一樣!
我回答說:鳳凰花我知道,火焰木我就不懂了,不過還是謝謝歐吉桑.

看看樹上的花.

掉在地上的花.

奇數羽狀複葉,對生.


****** 網路上的資料
火焰木屬紫薇科,常綠喬木,原產地熱帶非洲。
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英文名:African Tulip Tree、Fountain Tree

 火焰木株高可達十公尺以上,葉奇數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至長披針形,先端尖,葉脈凹狀極明顯,秋末冬初花自枝條頂端結蕾,花苞萼片向內彎曲聚生,呈圓形,小花自圓形的花苞外圍逐漸綻開,色豔如火,極為悅目美觀。花謝後隨即結果,果皮赤褐色,內有種子,可用於播種。用途適於作庭園美化樹或行道樹,本省中南部氣溫較高,開花較容易。原產地為常綠喬木,本省冬季若寒流來襲,葉片偶有變紅或落葉現象。

大雄:「哇!樹上怎麼著火了。趕快拿水來滅火!」

多啦A夢:「別著急,這種樹稍像著火的樹叫種『火焰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