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丟到一樓的數學考卷(107.1.23)
被國中同學找到之後,大家在群組裡都非常懷念當時的國文老師,
但是有些科的老師卻不是很ok,當數學老師用眼睛掃射全班之時,
整個教室裡可能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會聽得見。
(照片是借用兒子的考卷)

我與學妹說起最近在國中同學的群組討論中,有人提到某老師凌厲的掃射眼神讓大家噤若寒蟬。

學妹說:「我們數學老師陳老師,英文林老師都超可怕的。」

我說:「那不就是教我們的兩位老師嗎?」

學妹又說:「我同學就是陳老師孫子的導師,我們還開玩笑問她有沒有多多『照顧』他?」

我問:「怎麼會知道學生的阿嬤是誰?」

學妹說:「陳老師帶孫子來上學,據同學的說法,她非常的溺愛孫子,也非常慈祥。有些人你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儘管已經不是記憶中的樣子了。我同學的數學考卷都被丟到樓下男生班,還要硬著頭皮去撿呢。」

(當時我們是男女分班,每年級各有男、女兩班升學班,女生的教室在二樓,樓下是男生班。)

我說:「那真的是很慘啊!大家要互相安慰。」

學妹說:「可以開玩笑應該都過去了,哈哈哈哈……」

我女兒說:「媽媽,現在如果這樣羞辱小孩,是會被學生家長告的。」

以上是我和國中學妹的真實對話。


我把這段對話貼在群組裡面,這好像是個引子,同學們慢慢回憶起當時的片段。被叫到位於男生班教室隔壁的訓導處罰站、下課時把考卷貼在胸前站在教室門口,讓每個人經過都會看到那分數、撿掉在地上的考卷(包括丟到一樓的),有一位同學說老師每次都一邊說她是『肖婆』一邊遞考卷給她,還罰她去操場拔草。同學說我成績好,應該沒被丟過考卷,我說挨板子的記憶也是有的,那時候很流行『少一分打一下』,還有『青蛙跳』。晚一點同學說起這一段,全班被罰到校門口的小圓環青蛙跳,全校大概有一半的班級都會看見。討論的隔天有同學回應,看了那些對話讓她整晚輾轉難眠,那一段青澀又艱難的日子確實很難熬,也有人說她已經用橡皮擦抹去國中三年的記憶,如果不是被我們找到,絕不會願意再想起這些往事。

難堪的事件說得差不多了,大家說:來說點開心的事吧!關於澄清湖露營、作弄剛從師大畢業的年輕男老師……。

國中同學當中有很多位當了老師,她們說永遠提醒自己不要用同樣的態度對待學生;也有人安慰大家,因為那些『嚴厲』的教導成就了今日的我們。老師們大概不會為她們當初所做的事而道歉,但我知道很多人的心裡都受到了傷害,經過這麼多年,每個人有自己撫平傷口的方法。一位同學認為現在我們說出那些往事、互相安慰或一笑置之,算不算團體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