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補救教學的困境(101.12.27)
準備開始作補救教學時,大學同學 J 曾對我作一番心理建設,
千萬不能對成果預期太高,舊的單元補上、新的單元又來,
孩子永遠在追趕進度。

以英文補救教學來說,是一種學習機會的不均等、不公平,因為某些原因而不能進坊間補習班的孩子,單靠每星期兩節英文課的學習是不夠的,幾乎沒有英文作業,單字背得零零落落,念起課文來尾音或是最後一個音節都不見了,雖然這也是大班教學的缺點,不過我認為其中還是有改善的空間,既然不能強迫大家都不要提前學習,但是在學校裡和補習班一樣按語言程度分班教學應該會有更好的效果。二十六個字母還不熟悉的可以從頭學起,程度好的給予更多合適的教材,說句令人傷心的話,英文補習班的學習才是重點,學校的英文課似乎是進度超前同學們的「點心」。

學校對於國語和數學落後的孩子進行補救教學,這是來自教育部的經費,利用星期三或其他課後的時間上課,立意甚佳但效果可能有限,好不容易趕上進度,同時間課程也往前推進,因此永遠都在「補救」。仔細觀察班上學習較慢的孩子,相對學習意願低落,有心想要幫忙的義工媽媽不少,但面對不想學習的孩子也使不上力,或許他們在課業上從來都沒有成功的經驗,因此少了克服困難的勇氣與毅力。

以嘟嘟班上的小女孩為例,已經上英文課一段時間,因為回家從不複習,照嘟嘟的說法是單字「屢背屢忘」,最近更發現她來上課漫不經心,義工媽媽給的作業也不想完成,老師知道後在下課時間對她耳提面命一番,但是孩子真的無心向學,旁邊的人只能乾著急。

作補救教學需要很強的動力,有時對孩子得軟硬兼施,幸好老師們非常地支持並和家長溝通,這學期也有另一位媽媽加入幫忙的行列,只要對孩子有益還是值得繼續。


關於學英文:
累積成功的經驗(98.3.5)
[小三]英文課(100.9.8)
我們的孩子和誰一起長大?(101.5.17)
[小三]英文 ~ 五十分的震憾教育(101.5.28)
[小三]英文 ~ 為什麼要超前學習(101.5.29)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先識字(101.5.30)
學英文 ~ 巧比歡樂美語教室(101.5.31)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善用一分鐘(101.6.1)
學英文 ~ 善用 alphakids 的小書(101.6.2)
[小四]盡責的英文小助教(101.11.6)
[小四]英文課 ~ 同學的眼淚(101.12.4)
[小四]英文課 ~ 月考成績(10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