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英文課 ~ 同學的眼淚(101.12.4)
嘟嘟的老師提到發英文考卷時同學 P 掉下眼淚,因為他只考了八十幾分,
從小一開始同班的同學 P 是嘟嘟最要好的朋友,每次月考都在前六名之內,
這次他的分數和我英文課裡的小女孩不相上下,因此掉下傷心的眼淚。

同學 P 也是班上少數沒有上補習班補英文的孩子,從小一開始也沒上安親班,媽媽在家帶著寫評量,每次他總是名列前茅,三年級時聽說媽媽生病,四年級開學幾天就請了喪假,起先我有點擔心,到學校說故事時看他和同學一起到操場活動,或許還有著爺爺奶奶的照顧,生活起居不至於影響太大。嘟嘟曾說同學 P 英文也是靠自學,有問題上課問老師,課後回家自己複習,三年級時成績倒也不錯,這次考出八十幾分很受打擊,其他科可能也很少出現如此低分吧!

我向老師提議請同學 P 一起來上英文課,琳琳說同學們會認為程度不好才要來上英文課,孩子們總是精明的,我說是因為他們沒有上補習班的緣故,老師幫我用這個理由說服 P 同學,他很開心地一起來上英文課,結果嘟嘟班上也有另一位同學覺得好玩想來湊熱鬧,老師說有補習的就不符合上課的條件啦!

同學 P 的各科成績向來不錯,家長大概也沒想到需要補習,但是我認為以英文的初學者來說,才認識幾個單字和念過幾個簡單的句子,如果沒有旁人引導,離自學的路還很遠,假設已經到可以聽大家說英語的程度或許才能自學,加上現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孩子都在英文補習班上課,和學校每星期兩堂課相比,補習的孩子每星期多了四到六小時浸泡在英語環境中,長久下來,英文程度的差異越來越大。這也是我看到英文教育很大的問題,因為某些原因而沒有補習也沒有家長引導的孩子漸漸成了英文學習的弱勢者。

以最近上過的兩堂課觀察,同學 P 的學習力非常好,除了課本的複習之外,每次利用早自修下課的那十分鐘多帶他念一本 AlphaKids 小書 ,多背幾個單字,家裡也有多餘的Let's GO 教材和 CD,能學多少就看他自己的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