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戴上別人的眼鏡(101.12.5)
秋月和也的回家之旅已經來到第四天,他和柳下叔奔馳在往大阪的高速公路上,
上車後柳下叔「叫」和也戴上一副眼鏡,和也聽命行事而造成頭暈想吐,
開啟了和也和柳下叔之間的對話。 ~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坐在副駕駛座的和也在柳下叔的「管你的!傻瓜!」話語下戴上不適合的眼鏡,雖然摸不著頭緒倒也言聽計從,直到噁心感湧現,柳下叔才轉進停車場讓他去洗把臉。

從小到大,為了沒有「好好聽話」不知被大人罵了多少次。但是因為「不准聽話」而被罵,這倒是第一次。 和也在柳下叔的解釋後有了這段領悟。

最近在琳琳班上的小圈圈有著許多故事,A 要 B 不要理會 C ,C 因為遭受冷落而心情不佳,孩子們的人際關係是微妙的,雖不在小圈圈內仍會受到波及。我決定用這段「戴上別人眼鏡」的段落來做個延伸。

小女孩的心思總是敏感的,找了個活潑的小男生來「開刀」。

我說:「 T 同學,X 同學上次玩遊戲撞到我,你不要和他說話。」

T 同學看著我,沒說話。

我說:「 T 同學,你不要和 X 同學說話,不然我叫我的麻吉 A 同學、B 同學他們都不要理你。」

班上同學們開始說「不可能、不可能」。

我又說:「 T 同學,如果你不聽我的,我們玩牌時你不能加入,有好吃的東西也不分你吃。」

T 同學說:「你威脅我!」

另外的同學說:「我們要告訴老師!」

孩子果然聰明,聽得出話中的威脅和利誘,我畢竟不是他們其中的一份子,因此可以清明地看出其中的端倪,每個人都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不會受到別人的脅迫,但願在現實世界中也能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