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對事不對人(101.12.6)
連續陰雨的日子,小朋友們還是得撐著傘排隊等待垃圾車的來到,
每當我吃過早餐匆忙收拾碗盤後走進校門,看到這些盡責的小學生們,
那因為大雨或寒冷而生的一絲勉強便一掃而空。

低年級時的打掃工作大都由老師分配,中年級時則由同學們自行認領,真有無法協調的部份才由老師出面。琳琳最近換成打掃教室附近的專科教室,有掃地和拖地兩組人,拖地的工作當然在掃地之後。換工作後的幾天大家都互相適應中,琳琳不敢太晚到學校,惟恐耽誤同學拖地的時間。

幾日之後她常說起 A 同學嫌棄 B 同學地掃得不夠乾淨,讓她回來重掃不說,說話語氣也不友善,B 同學非常後悔選了這項工作,如果是擦玻璃或是外掃區等獨立工作,完全不會受到如此的刁難。琳琳向來與人為善,但她也努力地做好份內的事。

因為大致了解 A 同學和 B 同學在班上的關係,又想起 Bubu 老師對我們的殷殷提醒,我告訴琳琳可以給同學一些建議,例如明確地指出哪裡掃得不乾淨,需要如何的配合與改善,大家才能順利的一起完成打掃工作。

不帶情緒性的批判與否定,直接表達對工作的要求,這是連大人都要時時提醒自己的,面對孩子生活裡的人際關係,也可以給一點正向的思考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