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三位數除以二位數(101.11.17)
學完乘法之後,部編版進入「角度」這一章,接著是除法,
基本的計算學會後,乘除混合的併式及複雜的應用題接踵而來,
老師們預估這次數學月考的成績可能會不理想呢!

每天簽聯絡簿前會先大略看看孩子們完成的作業,快速掃描圈詞或造詞是否有錯字,有時看到孩子把相似字形的字兜在一起覺得很有趣,還有同音異義字也頗惱人,例如「腦」和「惱」。數學的乘除也會掃描到錯誤,例如 1293 x 5,不管答案如何,個位數一定會是 5,哪天心情好,拿起計算機按一按看結果對不對,要不就是隔天交給老師改了。

有一段時間嘟嘟寫數學作業花很長的時間,白天上學後我發現他留在書桌上的計算紙寫著 27 x1 = 27, 27 x 2 = 54 , 27 x 3 = 81 的直式,這就是了,他對於「商」的估算花了很多時間。

雖然老師上課時提過估算概數的方法,但孩子總是無法馬上心領神會,例如 189 除以 19,先以 189 和 20 來估算,商可能是 9 ,如此一來頂多兩回 19 x 9 或 19 x 8 就可以找出正確答案。對孩子來說 25 、26 或35 、36 這類接近中間的數字,估算起來就比較困難。有些孩子無法理解老師說的估算,很執著的一定要從 9 開始計算,19 x9 、19 x 8、 19 x 7 、19 x 6 ,如果答案是比較小的數,那肯定得比別人多花上幾倍的計算時間。雖然說熟能生巧,但既然有方法可循,還是得不厭其煩地再次解釋與演練。

半圓形的量角器內圈刻度從左到右是 0 到180 度,外圈刻度從右到左也是 0 到180 度,剛開始使用量角器時,嘟嘟說:「媽媽 ,你可不可以告訴我,角度的大小到底要看內圈還是外圈?」,我說:「兒子,媽媽沒有辦法告訴你,你得自己判斷才行!」,數學啊!還是得自己動腦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